警惕“宇宙區長”的“為官哲學”

汪東旭

2017年04月20日14: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來,反腐大劇《人民的名義》橫掃收視率。無論是堅持正義的侯亮平,還是勇於擔當的達康書記,甚至是為求職務晉升而喪失原則的祁廳長,都在觀眾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發了熱烈的討論。然而,筆者卻對光明區區長孫連城記憶深刻。這位胸懷宇宙,卻裝不下群眾切身利益的區政府一把手,被網友戲稱為“宇宙區長”。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部分黨員干部推崇備至的“為官哲學”:堅信“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奉行“不貪不佔,也不想提拔升官”﹔每天按時上下班,坐夠完整的八個小時,就自以為合格甚至優秀了。如此“為官哲學”,當真是太任性!

其實,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孫連城,我對他是抱有期待的。面對投資280億的光明峰項目,面對大風廠拆遷背后波詭雲譎的利益糾葛,我對這位敢於在書記辦公會上“叫窮”的區政府主要領導,其實是抱有好感的。我平素想,一個可以在上級面前坦言困難的干部,無論如何,是不會為了頭頂的烏紗而無視群眾疾苦的吧?然而劇情的發展讓我漸漸對這位區長失望。對信訪辦改造嫻熟地使用“拖字訣”,讓我感受到了孫區長的“套路”﹔對大風廠建廠用地“貌似賣力,實則裝樣”的處置,讓我感受到了孫區長的“智慧”。在市委書記李達康態度強硬的電話問責之時言語敷衍,更是讓我對這位“官場老油條”有了全方位的認識。

孫區長對自己的“為官哲學”感到理所應當。既然職務上得不到晉升,那就寄情於浩瀚宇宙,至於區長這個職位,只是自己謀生的工具而已。至於達康書記的信任,大風廠下崗職工的期待,光明峰項目兩百多億的投入,都不過是“蜉蝣於天地”罷了。殊不知,這樣的“為官哲學”,耽誤的是人民群眾的改革獲得感,戕害的是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孫連城式的“為官哲學”哪裡是什麼“哲學”?是典型的“尸位素餐”!是庸政懶政不作為!

追本溯源,孫連城式的“為官哲學”,是在切實開展從嚴治黨之后,漸漸彌漫在各級黨政機關的“歪風邪氣”。因為管得緊了,灰色收入少了,辦事不方便了,出門不能抖威風了,用權也不能任性了,於是自作聰明地總結出一套“為官哲學”,為自己的“鬆軟懶”找借口。歸根結底,還是這類黨員干部“官念”不正,總是強調個人利益,忽視群眾利益﹔強調個人感受,無視群眾在辦事中受到的各種刁難。如此“哲學”,隻不過是一種喬裝打扮的自私自利罷了。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轉型期。經濟體制的變革、社會結構的變動、利益格局的調整、思想觀念的變化,都迫切呼喚有擔當、敢擔當、會擔當的干部,尤其呼喚各級領導干部積極挑起改革創新的重擔。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需要孫連城,實現全面小康的歷史進程不需要孫連城,改革創新也會將孫連城式的官員無情地拉進“黑名單”。正如電視劇中沙瑞金書記說的那樣,“各級黨委和各級政府不是養豬場,不能養像孫連城這些隻糟蹋老百姓糧食的懶豬。”如同孫連城一樣的為官者,如果還對得過且過、敷衍應付、懶作為不作為之類的“為官哲學”敝帚自珍,那就“勿謂言之不預也”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