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行道閘機“隻此一家別無分號”

謝鴻瑞

2017年04月20日14: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人行橫道旁安裝閘機,紅燈亮起閘門關閉,綠燈一亮閘門開啟,等候區內的市民才可以橫穿馬路。昨日,在東西湖區金銀潭大道,這個專治闖紅燈的新型設備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4月20日荊楚網)

前不久,北京天壇公園廁所安裝了人臉識別廁紙機,網友直呼“黑科技,逆天了,用廁紙要‘刷臉’”。無獨有偶,成都人民公園在創下7天消耗1500卷廁紙“紀錄”后,園方坦言“如果浪費情況沒有改善,將考慮裝人臉識別廁紙機”。如今武漢出現“紅燈關綠燈開”的人行道閘機更是讓人大開眼界,不知其他地方在治理“中國式過馬路”難見實效時,是否也會讓“科技感滿滿”的人行道閘機再開分號?

不可否認,隨著技術的不斷創新,衍生出了許多高科技產品,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在治理類似“中國式過馬路”這樣棘手的問題上,政府部門的思考和嘗試,“過馬路”者的“點子”和“腳步”,群眾的評論和調侃,似乎從來都沒有停歇過。設立人行道閘機的初衷,與其說是有感於科技設備的方便實用,不如說是無奈於公眾規則意識的薄弱和道德素質的缺失。

設立人行道閘機,不一定說明當地不按交通規則過馬路的問題十分嚴重,但起碼可以說明這種現象是存在的,且並非個案、不易治理。如果採取勸導、教育、罰款等傳統手段就可以輕鬆解決“中國式過馬路”問題,那麼當地又何必動用三四十萬元購買一套設備來遭受“錢多了沒處花”的詬病呢?

人行道閘機固然能為規范交通規則、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起到一定作用,卻無法真正根除“中國式過馬路”的問題。“有市民繞過閘機等候綠燈亮起,也有少數市民不守規則,繞過閘機直接就走”就是很好的例証,設備公司負責人表示后期將在閘機兩邊加裝護欄,防止行人從閘機旁繞過。但人民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這次是“繞道而行”,下次說不定就是“翻越而過”,甚至“拳打腳踢”直至關停呢?

說到底,用科學技術的“硬約束”來規范稍顯落后的文明道德,難以達到“藥到病除”的效果。冷冰冰的機器是一種提示,也是一種諷刺,每位公民都應該感受到這種諷刺,從內心深處反思和告誡自己:不要做那個“中國式過馬路”者。

但願人行道閘機“隻此一家別無分號”,但願“中國式過馬路”問題能“由內而外”真正化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