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片酬接接地氣

郭超

2017年04月20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片酬接接地氣

  資本逐利,明星“贏者通吃”,中國影視劇走進了“明星中心制”的怪圈。讓電視劇制作回歸正常,就要打破“明星中心制”。片酬接地氣,作品才能接地氣。

  去年8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表示,堅決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問題。指導行業協會聯合大型影視公司抓緊制訂抵制“天價”片酬的行業自律公約﹔指導相關行業協會就“注重影視作品思想價值和審美導向,優化影視制作成本結構”制訂倡議書,加強對市場的引導。最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又將啟動《電影管理條例》等的修訂納入今年重點工作,以期進一步研究遏制明星“天價”片酬的有效措施。

  1998年第2期《鄉音》雜志刊發了一篇《“封殺”片酬能否成行?》的深度報道。如果單看標題,還以為這是今天某報紙上的新聞:“中央電視台最近組織北京、上海、廣東、四川、山東、浙江等15家電視台及有關電視劇制作中心的制片人,組成了‘CCTV特約制片人聯誼會’,決定對部分演員索要高片酬的做法予以抑制,以保証至少有50%的經費用於電視劇制作。‘CCTV特約制片人聯誼會’決定統一片酬,即使是當紅演員,每集片酬也不得超過1萬元,並且聲稱如果有演員要求突破上限,所有會員將一致毫不留情地予以‘封殺’。”

  看來,明星演員拿高片酬並非新現象。有統計顯示,演員片酬佔總投資的比例,1979年為15%,1989年為30%,1998年達60%。如今,明星片酬“天價”態勢變本加厲。知名編劇高滿堂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說:“現在拍攝一部成本1億元的電視劇,要請到這些當紅‘小鮮肉’,片酬基本在七八千萬之間。”這樣看,今日一些演員的片酬佔總投資的比例已達七八成。

  如今的“天價”演員和當年的明星有幾點不同。20年前,拿高片酬的演員李保田、葛優等人,當時就已經四五十歲,過了“小鮮肉”的年紀,而且演技已經相當成熟。今天,拿“天價”片酬的演員,年齡明顯下降了,演技、敬業精神頻遭詬病,但是和葛優、李保田相比,他們“顏值”升高的同時,“譜”似乎也更大了。然而,20年后,葛優、李保田的名字還是響當當的。再過20年,有多少今天的“小鮮肉”還能留在觀眾腦海中,值得懷疑。

  如今,明星賺錢的方式更多了,他們不僅看重影視劇的高額片酬,各種綜藝節目已然成為新寵。真人秀節目不僅能在短時間內賺取人氣,而且還不需要什麼演技,就能拿高酬勞。據悉,某一線明星的季報價就超過6000萬元,名氣稍遜的明星報價也超過2000萬元。

  與“天價”片酬相伴而生的並非佳作迭出,而是爛劇扎堆。動輒幾千萬元到1億元的片酬,嚴重佔用了制作經費。明星拿走了制作成本的大頭,導演、編劇、后期制作的成本一壓再壓。資本逐利,明星“贏者通吃”,中國影視劇走進了“明星中心制”的怪圈。

  前幾天,1986年版《西游記》總導演、制片人楊潔去世。她在重重困難中拍出經典電視劇的事跡,在觀眾中間再次被熱議。重播了3000多次的1986年版《西游記》,是迄今中國重播率和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成為幾代人贊頌不衰的經典。楊潔一句話道破其中玄機:“因為我們是在搞藝術,沒有為錢,沒有為名,沒有為利。”

  沒有“天價”片酬,真正接地氣的作品還是受市場歡迎的。正在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就是一個例証。這部劇裡沒有“小鮮肉”,沒有大IP,沒有炫酷的特效,80多位演員的總片酬4800萬元。但是憑借現實主義的藝術風格、演員們精湛的表演、團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這部劇依然成為“現象級”作品。

  拿著“天價”片酬的明星,還有可能去接地氣嗎?請“天價”明星的制作公司,已經把寶都押在了明星身上,哪裡還有錢和精力去打磨藝術?讓電視劇制作回歸正常,就要打破“明星中心制”。片酬接地氣,作品才能接地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