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舌尖上的謠言”先聲奪人

張維

2017年04月19日15: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紫菜是塑料做的”“紫菜嚼不爛別吃了”……年初刷爆朋友圈的“塑料紫菜”視頻,引發一輪食品安全風波。從“速成雞”“激素鴨”到“渾身是虫的皮皮蝦”,“舌尖上的謠言”千變萬化,造謠者樂此不疲,消費者如入迷陣。專家指出,粉碎“舌尖上的謠言”,需要系統治理、綜合施策,不能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老套路。(4月18日新華網)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在物質生活逐漸豐盈的當下,人們早已不像過去那樣隻為填飽肚子了,如何吃得健康,怎麼搭配更有營養?在飲食上,不僅注重菜肴的花色品種搭配,還講究食物的色香味俱全。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運用,獲取信息更加便捷,人們對飲食健康的關注度大大提高,如果說某種食物含有毒害成分,不消片刻,不僅滿城風雨,更是人人自危。

前段時間,有網絡傳言,街頭賣的一種比較勁道的米線含塑料成分,有人把米線買回去用火燒,散出濃濃塑料味。一時之間,把所有愛吃米線的食客都嚇得不輕。后來,經過記者調查,以及相關人員現場試驗,才還原了事實真相,原來網傳米線含塑料成分是假,是“舌尖上的謠言”。

筆者認為,生活水平好了,食材的選擇也多了,我們每天要解決一日三餐,如果隻聽信“舌尖上的謠言”,不做主觀上的判斷,最后隻能餓肚子。網絡信息時代,信息的甄別本來就是一個魚龍混雜、真假難辨的過程。對此,我們在面對“舌尖上的謠言”千萬不能見風就是雨,盲目信謠傳謠,應有一個理性的辨別思維。在真假沒有弄清之前,首先要保証自己不以訛傳訛,﹔其次要盡快粉碎“舌尖上的謠言”,還原事實真相。其實這也並非難事,我們隻要將有質疑的食物拿到相關部門檢驗一下,其結論就一清二楚。

此外,各相關部門也要積極主動做好正面宣傳和引導,不要等謠言滿天飛后,才忙於到處辟謠。李克強總理說:“權威發布跟不上,謠言就會滿天飛”。假如我們每次都能趕在謠言還沒形成氣候之前,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其扼殺在萌芽中,那麼“舌尖上的謠言”就無法再興風作浪了。所以說,面對“舌尖上的謠言”,需要我們群策群力,別讓“舌尖上的謠言”先聲奪人。

(責編:劉琨(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