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綁上”兒童座椅,是助人還是害人?

胡穎

2017年04月19日14: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隨著共享單車的走紅,共享單車兒童座椅也在網上熱賣。這些兒童座椅種類繁多,質量也參差不齊。有商家對中新網坦言,使用時不放心的話,可用繩子加固。(4月19日 中國新聞網)

最近一段時間,隨著各品牌的共享單車融入我們日常生活,關於共享單車的新聞鋪天蓋地,但也漸漸暴露出許多問題。單車遭毀壞,車牌被涂改,車筐“花式”載人,路旁隨意停放……問題層出不窮,狀況也越來越“新穎”,現在居然還出現了把兒童座椅“綁”在單車上的現象,更是讓人瞠目結舌。

共享單車“花式載人”被曝出后,共享單車公司便在騎行規則中明確提出,車筐內禁止載人,這可讓一些帶孩子的家長們“愁容滿面”,隨即,單車的“附屬產品”共享單車兒童座椅便應運而生,似乎成了寶媽奶爸們的福音。但是,放在自行安裝的兒童座椅上,孩子的安全就萬無一失了嗎?據了解,淘寶上售賣的共享單車兒童座椅雖然安裝並不復雜,最方便的僅僅需要手擰螺絲就可以完成,但是這些兒童座椅卻沒有安全質量說明書等相關材料,安全性不容樂觀。

僅僅為了便捷就將安全拋之腦后,家長們也該“長點心”,私自安裝兒童座椅不僅違反了單車的使用規則,同時還有可能侵犯其他人“共享”單車的權利,使車子失去本身的公共性,更重要的是其潛在危險性不可估量。有些單車本身矮小,“綁上”兒童座椅后更加影響騎行。倘若真的在騎行中遇到緊急情況,坐在兒童座椅裡的孩子很有可能受到更大傷害。

如何解決共享單車“綁上”兒童座椅的問題,最關鍵的還應該是制度建設要跟上,將相關規定明確化,把規則放在首位,提高不文明行為的顯性成本。同時共享單車企業不能隻投放不管理,規定投放單位的法定責任,如果管理不到位引發問題,投放單位負有一定法律責任,但是對於私自改裝的行為,改裝厲害的,達到破壞公共財物程度的,也應該報警依法處理。

共享單車是解決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裡”難題的有益嘗試,也是考驗和諧社會文明程度和誠信狀況的試金石。罔顧他人權利,不顧自己安危既不是聰明之舉也不是文明之舉。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清醒的認識到公共產品的公共性,這樣才能真正讓共享單車實現共享,也才能讓個人利益實現最大化。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