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父愛母愛,不是束縛是放飛

項向榮

2017年04月19日08: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父愛母愛,不是束縛是放飛

  近日,廣州日報報道了一則消息。一對深圳的工薪階層夫妻,當初賣房送女去國外留學,結果女兒不顧父母的要求,決定留國外工作並嫁給老外,結果老父母崩潰了:那以后誰來給我們養老呢?

  在文章后面的跟帖處,很多人對這個女兒表示了譴責,認為她自私。的確,獨生女兒出國工作嫁老外了,老父母以后誰來照顧呢?這是獨生子女時代很多老人無法避免的難題。但是,就此將女兒扣上自私的帽子,合適嗎?比如,如何能事先就確定,女兒留國外就不能照顧父母了?地球村時代,從紐約飛到深圳看望父母與從北京飛到深圳到底有多少區別呢?隻要事業能得到發展,這點機票錢又算什麼呢?又如何事先能確定,女兒嫁給老外就不能照顧父母了?不少中國女兒就把父母接到國外居住照顧他們,雖然因文化差異,中國老人和老外女婿相處和諧的是比較少,但也不能一概論定,所有的老外女婿都不能和中國的丈母娘和諧共處,無法照顧他們了。

  所以,這些都不是能事先確定、能成為老夫妻崩潰的理由的。但我覺得,有一點倒是能事先確定的,那就是父母不能事先給女兒定好一個條件:因為我們是供你留學的“金主”,所以你就不能不聽我們意見留國外工作、嫁給老外。這些在傳統的中國父母眼裡被視作天經地義的權利,恐怕攤到桌面上來講,是不合法,也不合情理的。

  一些中國父母常常把孩子當成了自己的附屬物。他們可以任勞任怨地為子女做很多事情,甚至毫無保留地為子女付出物質上的一切,但唯獨不能允許子女違背自己的意志做出自己的人生選擇,特別是工作、擇偶。一旦子女違抗,就搬出不孝的大棒來指責他們。但是,每一個子女,他們都是一個獨立的人,他們有權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特別是成人后。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理想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特別是喜歡什麼樣的人、選擇什麼樣的人生伴侶,不同的人更是蘿卜白菜各有所愛,天性使然,父母不應干涉。打一個極端的比方,如果一隻青蛙,他就是不願意找一隻和他條件相仿的青蛙苟且過日子,他就是打心眼裡喜歡高傲的天鵝,那怎麼辦?不管他最終追不追得上天鵝,甚至會因此摔得頭破血流,但是能不能讓他去追,則完全是他個人的事,他會在痛與愛交織中體會到人生中屬於自己的幸福。所以我覺得,選擇什麼樣的職業與伴侶,是不能被任何人附加任何交換條件的,是不能有任何約束的。因為這些屬於對人生幸福的追求,是老天賦予每個人的天然權利。每一個合格的父母,在傳授給子女人生經驗的同時,更應當祝福自己的孩子去自由奔放地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幸福。

  有人說,中國人對代際矛盾的處理,是要求下一代完全向上一代投降,並且認為隻有做到完全認同的地步,才稱作是“孝”。但結果,卻讓下一代失去了展翅高飛、開創新開地的雄心。

  在自然界裡,小鳥長大了,所有的鳥媽媽都無條件地放飛它,讓它自由翱翔,不管它飛往哪個地方,尋找什麼樣的伴侶,隻要它開心就可以!我以為,這是所有為父為母者的天性。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