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太陽宮排污門,政府角色缺了位

高路

2017年04月19日08: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太陽宮排污門,政府角色缺了位

  雲南大理整治洱海邊的餐飲民宿,據說有近兩千家商戶關停,其中名噪一時的雙廊鎮玉磯島村成了重災區。太陽宮,連同它的主人——著名舞蹈家楊麗萍一同浮出水面。針對太陽宮的排污問題,楊麗萍現身回應,稱建太陽宮本意用來養老,來的人多了就拿來分享,手續合法、証照齊全,污染零排放。

  不得不說楊麗萍眼光獨到,蒼山洱海、風花雪月,光聽聽這些名字,就已經心向往之了,何況是長居於此。2000年,楊在洱海邊圈了塊地,說為了養老﹔2012年,她在撫仙湖又租了塊地,說為了安居。人們不理解,養個老為什麼還要找選相距不遠、風景類似的兩個地方。可看看太陽宮由楊麗萍口中的“安放靈魂之地”到精品酒店的華麗變身過程,就大致明白,好資源不可多得、村民哪有守著寶貝叫窮的道理。

  其實楊麗萍沒必要遮遮掩掩的,在商言商,開酒店開民宿又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名山名湖名人,相得益彰。村裡給了楊麗萍一方山水,她給村裡一個未來,這是雙方得益的事。隻要合法合規,社會樂見其成。

  可是我們還是要問一問,手續合法嗎?楊麗萍說是村裡批復的,可太陽宮不是一般的宅基地,它有院落,有7個大面積的套房,甚至還有私人的碼頭,村裡有這麼大的權力說給誰就給誰嗎?有沒有公平問題?經過全體村民的同意了嗎?居民戶口不得參與農村宅基地的買賣,這可是寫入法律的,那麼楊麗萍又是用什麼身份拿的這塊地?這麼大的建筑面積裡有沒有違建?還有污染問題,對太陽宮的質疑不是一兩年了,從來都隻聽楊麗萍自己怎麼說,卻沒看到過當地政府出面回個應,楊當然有辯護權,可她一方的說法又如何能說服公眾呢?

  太陽宮引發的這些爭議其實也是時下民宿面臨的普遍問題。權屬的爭議、環保、建設審批環節合法性的爭議。顯然,大理又陷入到了從放任到整治,從建設到拆除的治理怪圈。民宿已經遍地開花,對洱海的自然環境構成現實的威脅,現在才想起整治。無論對投資人,還是對當地而言,都是最壞的選擇。就不能將規矩立在前面?截污工程做在前頭?如今的大張旗鼓反証了之前管理和建設的缺位。

  名人效應提升了這些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地方的知名度,城市資本對農村的投入,正在給農村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帶來了資源、先進的理念,帶來了未來。但也帶來了污染、喧鬧,帶來了物價的上漲。一旦出了問題,投資者可以抽身而出,但村民才是這方山水真正的主人,是搬不走的。當地需要將民宿的發展與新農村的建設結合起來,將如何保護村民的利益、防止資源的賤賣,如何保護環境、創造雙贏的局面,這些長遠問題擺在第一位。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