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人民為中心”,讓網信事業造福人民

鄭言之

2017年04月19日0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個會,我一直想開。”去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網信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為何能夠取得矚目成就?為何能夠讓群眾有獲得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網信事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以人民為中心,決定了人民在哪裡、網信事業就在哪裡發展。網民來自於人民,網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民意。如果老百姓都去上網了,領導干部還在線下,網信事業發展還慢半拍,那麼如何聯系群眾、如何聆聽民聲、如何匯聚民智?這一方面,需要為網民提供低價、高效、安全的網絡基礎設施,通過技術更迭來降低群眾上網的門檻﹔另一方面,應該進一步用法律和監管手段淨化網絡風氣,讓低俗、媚俗、惡俗的網絡直播、惡搞新聞無處藏身。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的網絡符合人民利益,烏煙瘴氣、生態惡化的網絡背離人民利益。

如何在公共服務中,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是網信事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加快信息化服務的普及,不僅要適應人民的期待和需求,讓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更要在政府管理、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中體現網絡和信息工作的公共屬性。現實的信息壁壘和信息孤島的現象不時出現,也一再提醒各級各地政府要實現網絡信息共享、互通的一體化建設。近期,中央編辦(國務院審改辦)、發改委等五部門聯合通知,從今年上半年起,公民、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行政審批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四類基本信息,將逐步實現全國共享。諸如買房要開三次單身証明、名字糾錯要蓋六個章的現象會得到根治。不僅僅是信息共享,在大數據時代,通過構建國家電子政務網絡和共享交換平台,實現數據共享才是未來方向。

即便是發展為了人民、以人民為中心,“效益”依舊是不變的關鍵詞。對網信事業而言,這裡的“效益”包括但不限於經濟效益,更多的是社會效益。站在公民角度,網絡和信息工作首先要服務優先,不能沒有質量隻有價格、不能沒有品質隻有付費﹔站在企業角度,越是做大做強,越要有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不能一味地追求點擊、速度和排名,而要形成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並舉的良性發展﹔站在政府角度,為網信領域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技術進步提供空間,不能放鬆監管也不能過度緊箍,網信事業的管理和引導必須依法而行。沒有總體效益的提升,就沒有網信事業發展的可持續性,孰重孰輕,不言而喻。

“互聯網不是中國人的發明,但是中國人把互聯網用到極致。”我們是互聯網發展的規模大國,還不是網絡強國﹔我們正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大道上,網信工作是重頭戲﹔我們肩負著非同一般的歷史責任,既要對民族和前人負責,也要對后代負責。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4月19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所言,發展網信事業,“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矢志努力,加油奮斗! 

(責編:曹昆、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