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撤縣設市要“遠視”不要“近視”

洪樂風

2017年04月18日18: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經批准,湖南省撤銷寧鄉縣、設立寧鄉市,陝西省撤銷神木縣、設立神木市,浙江省撤銷玉環縣、設立玉環市,河北省撤銷平泉縣、設立平泉市,四川省撤銷隆昌縣、設立隆昌市,這五個進階的動作便是公眾熟知的“撤縣設市”。當然這裡的“市”並非地級市,而是與原來級別一致的縣級市。上一波的類似動靜,還是20年前的事。

據報道,上述五家獲批的縣級市,均由省直轄、市代管,特別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不增加財政供養人員,不增加‘三公’經費”。或許有人問:級別沒變化,其他的好處表面也沒有,那何苦這麼費勁折騰呢?要看到,撤縣設市本意在於實事求是地推進新型城鎮化,進一步提升城市定位、增強城市功能。換句話說一字之差的關鍵在發展空間的拓展,那麼治理者必須“遠視”而不“近視”。

“縣”作為行政區劃,代表著農業社會的管理方式。這種行政區劃,非常適合管理有大量農業人口的區域。“市”就不一樣了。“市”的意思就是市場,有市場的地方,一定和城市聯系在一起。

“遠視”看待城鎮化,就要跳出自身利益的一畝三分地來觀察和思考。這次較為集中的“撤縣設市”,絕不是一窩蜂的貪功、求大。正如有論者言,“就像孩子長大后還穿著小衣裳一樣”,縣的帽子不再適合當前發展的體量與職責的需要了,所以才要根據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推動一批具備條件的縣和特大鎮有序設市。這方面,誰也不用羨慕嫉妒愛“設市”,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分步驟有序申請。

對於已經獲批的縣級市來說,“遠視”的要求是不僅看到“錢景”、更要關注“前景”。的確,隨著撤縣設市帶來的形象改觀,招商引資、城市建設方面投入一定會增加許多。但國內外的經驗表明,城鎮化的支撐力量中核心因素不是錢、而是人,人的城鎮化才是最為持久的發展動能。把該花的錢花好,花到市場環境、民生服務的刀刃上,既避免貪多求大的“虛熱”,又杜絕過度超前的“鬼城”,更要堅定防范土地財政的誘惑,方能展現出基層治理的“宏觀范”。

撤縣設市,改革當先。要“遠視”不要“近視”,不止是一般性的思想認識要求,更對體制改革提出了更高標准。比如,法治化的營商環境維護,適應城市管理的機構與編制安排,各級政府部門財權與事權的匹配,以及對外開放廣度與深度的調整等,離不開“拔節”的后來者因地制宜,制定並實施好全面深化改革一攬子方案,盡快跟上國家新型城鎮化的時代節拍,穩妥挑起區域振興的“大梁”來。

“市,買賣之所也。”從傳統的農業、農村治理,轉型到現代的工商業發展,人們對撤縣設市的期待很高,更優美的生態環境,更舒適的生產生活條件,更完善的公共服務與“放管服”改革,都需要把握好撤縣設市過程中的取與舍,一筆一劃寫好市場與政府關系這篇大文章。

(責編:王倩、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