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課堂是否以人為本取決於教師

陳方

2017年04月18日09: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課堂是否以人為本取決於教師

  PPT是工具,粉筆板書也是工具,課堂以人為本還是目中無人,從來不取決於工具,而是由講課者的理念和價值取向決定的。

  在大多數學校提倡教育技術進入課堂的當下,北京教育學院附屬豐台實驗學校卻出台了一個略顯“奇葩”的規定:“一二年級禁用PPT,其他年級限時使用PPT。”這樣的規定實行了3年,效果出乎意料——沒有了PPT的“牽絆”,老師和學生的交流更多了,對課堂的“生成”也更加重視了。很多家長表示,“在這裡看到了童年被老師點名到黑板寫板書的時代”。

  為什麼要禁用、限用PPT?據該校校長介紹,運用PPT授課,老師往往會花費大量時間去制作課件,忽略了對教材、教法的研究。不使用媒體技術吸引眼球,還要上好課,既要採用傳統教學方式,又要達到使用PPT的效果,這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過,教學效果和PPT有必然聯系嗎?大概在20年前,對於學校老師來說,PPT還是新鮮事物,學校在推廣其用於教學時,不少老師還有抵觸情緒。幾年力推之后,一些老師發現PPT對於授課有很多便捷之處,形式的別致與圖文的精美很容易吸引學生眼球,於是課堂明星不再是老師而是PPT,老師也會把重點放在PPT的制作上,而忽略課堂現場。在一些大學裡,很多學生開始懷念有板書的“老師時代”。“對待板書的老師,我們一般都獨立筆記﹔對待PPT的老師,我們一般都集體拷貝”——這成為很多學生的課堂學習姿態。

  一二年級的學生還沒有“懷念”的資本,一些“上了年紀”的大學生卻開始懷念粉筆、懷念板書。沒錯,板書之於學生,如同油墨之於讀者,在一切皆數字化的時代裡,保留曾經的記憶與感受。但是,課堂效果不盡如人意,“罪魁禍首”果真是PPT嗎?相對於PPT,板書書寫慢、粉塵多、不環保,有一些授課效果無法展示,從技術的角度看,板書在很多方面不如PPT,所以當年才力推PPT進課堂。如今,一些老師和學生懷念板書,我們就要否定PPT嗎?

  顯而易見的是,運用PPT進行教學可以節省課堂時間、豐富教學內容的表現形式。老師如果把一個很長的題目抄到黑板上,也許會浪費10分鐘的時間,而展示PPT卻是一瞬間的事情,節約下來的時間完全可以和學生討論交流互動。北京教育學院附屬豐台實驗學校的老師認為,在課堂上,老師更應該關注學生的生成,而不是讓媒體動畫夾在老師和孩子中間,粉筆板書能隨著學生的課堂生成留下師生共同學習的痕跡。無論是一二年級的課堂,還是高年級的課堂,“目中有人、以人為本”都是必需的。有了PPT卻做不到以人為本,問題不在PPT,而在使用者。

  PPT是老師提前制作的,但課堂上的師生交流是“活”的。對於PPT上那些和課堂現場無關的內容,老師完全可以忽略乃至“快進”,再結合板書為學生講授。板書和PPT的關系並非水火不容,它們完全可以相互補充、相互輔助。看看那些好的培訓師,培訓時多數離不開PPT,但他們的PPT很有講究,都是把最有懸念的問題寫在PPT上,從來不多寫一個字,因為他們擔心培訓者的注意力被PPT吸引。

  所以,課堂上老師能不能用PPT、用多長時間,這些“禁用”和“限用”的規定太過具體。與其規定如此“細枝末節”的問題,不如強調老師如何使用工具。PPT是工具,粉筆板書也是工具,課堂以人為本還是目中無人,從來不取決於工具,而是由講課者的理念和價值取向決定的。

  人是工具的使用者,不能為工具所奴役。這一點明白不了,留下一黑板的“粉筆板書”又有何用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