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扣押環保執法人員,哪來的膽子

李曉鵬

2017年04月18日09:0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扣押環保執法人員,哪來的膽子

  4月初開始,國家環保部組織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行動,5600名環境執法人員將在為期一年的時間裡,對包括北京、天津在內的京津冀傳輸通道上的28個城市進行高壓檢查。

  行動開始之后,戰報頻傳,凸顯的問題令人震驚,許多大型企業的環保設備只是擺設,有的檢查組剛走,排污設備就關掉。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親自帶隊突襲燕山石化,發現問題要求調閱台賬的時候,等了近20分鐘后,仍然拿不出來。說明這家企業平時壓根就不重視排污問題,連台賬在哪都找不著。環保部表示,對存在環境違法問題的企業絕不姑息,依法予以懲罰。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也得到了及時曝光和處理,不重視排污的燕山石化相關領導隨即被免職。這起行動,顯示了環保部向污染宣戰的決心。

  然而,聲勢浩大的國家級環保大行動,到了濟南這裡,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礙。4月16日上午,環境保護部強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組對濟南市歷城區仲宮鎮山東綠杰環保節能科技有限公司檢查時發現:該企業車間內燃煤手燒爐未列入當地燃煤小鍋爐淘汰名單,電焊生產工段無粉塵及廢氣收集處置裝置,車間內噪聲比較大,地面粉塵較重。

  該企業負責人王某趕到現場,督查組及當地環保部門執法人員向其出示了執法証件。王某稱証件有問題,拒絕檢查,不提供相關環保資料,同時立即將大門緊鎖,不允許檢查人員離開,扣留執法人員超一小時。

  該企業管理人員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稱,因為自己有專利技術,對執法者的身份有所懷疑,以為是前來偷竊技術的商業間諜假冒。這個說法完全是混淆視聽。首先,環保執法人員向其出示了執法証件,明確表明了身份,公司沒有任何理由拒絕檢查,更不能扣押執法人員長達一個小時。其次,該公司車間內確有應當被淘汰的重污染生產設備,生產過程產生大量污染環境的噪聲和粉塵,環保部執法團隊對其進行執法檢查有理有據,不容置疑。

  該企業阻擾執法、非法扣押執法人員的行為,實際上已經涉嫌“妨礙公務罪”。根據濟南方面的消息,當地公安已經對其中4人實施了傳喚,下一步就是法律來裁定其違法行為的性質和處罰結果。如果執法人員能夠被隨意扣押,山東大地豈不是處處梁山?國家政令如何保持通暢?

  人們奇怪的是,這家企業哪裡來這麼大膽子,公然對抗中央國家機關的執法人員?從執法人員發現的違法排污現場看,這家名為“環保節能”的企業,實際上並不環保,也不節能,卻能夠長期如此這般進行生產,與當地環保部門執法不嚴有很大的關系。至少有一點,企業老板心裡,並沒有真的把“環保節能”放在重要的位置,也沒有適應環保執法人員上門執法的節奏。像這樣的主動執法,還是應該多幾次。次數多了,罰到痛了,老板自然就明白了,原來國家環保法律,並不是吃素的。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