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兩個公平”紓解入學焦慮

趙婀娜
2017年04月1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手抓均機會,一手抓強資源,讓機會公平與資源平等成為“雙閥門”,釋放公眾在入學上的巨大壓力

  

  如何讓價格畸高的學區房降溫?如何緩解公眾的入學焦慮?擴大“多校劃片”比例,取消小升初推優,加大實際居住審核力度……4月16日,北京市教委再次推出新的改革措施。這樣的改革探索,緩解的是入學焦慮之標,劍指的是教育公平之本。

  簡單回溯相關政策流變,一條“問題—解題—問題”的螺旋線,清晰可見: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擇校問題突出,“拼爹”“拼錢”“拼資源”入學,影響了社會對基本公共教育服務的滿意度。為了抑制擇校熱,切斷錄取擇校生與獲得利益的聯系,教育部要求各重點大城市實行免試就近入學。可讓人始料未及的是,遞條子、拉關系的少了,學區房卻開始暴漲,“住得起”的人享受優質資源,引發新一輪焦慮。

  此后,一面繼續推進就近入學,一面通過各種舉措為學區房降溫,成了各地教育主管部門必須兩手同時抓的難題。然而,當購買學區房與上名校不能畫上等號時,又有了質疑之聲:在教育資源不均衡的情況依然在城鄉、區域、校際之間存在的情況下,這樣的做法是否阻斷了公眾獲取優質教育資源唯一的可能,從而讓一部分孩子注定要“輸在起跑線上”,讓入學階段的教育公平成為一個死結?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再出現新的問題、又解決新的問題……在這樣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不僅不能從根本上治療頑疾,還將會帶來新的並發症。當問題復雜得像一團亂麻,這一教育難題的解決需要一把快刀,更需要長遠的視野胸懷和科學的頂層設計。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近幾年來,北京市的教育改革逐漸接近治本之策。一方面,通過種種嚴格的措施為學區房降溫﹔另一方面,加快優質教育資源增加和覆蓋的步伐。簡單說,就是一手抓均機會,一手抓強資源,讓機會公平與資源平等,成為嚴格就近入學的“雙閥門”,釋放公眾在入學上的巨大壓力。

  沿著這樣的思路,可以更好地理解北京市的探索。多校劃片,讓一個小區對應多個學校,同時明確標准、加大審核,都是為了降低學區房的擇校功能,力求使更多學生參與分配優質教育資源機會。如果說這是在實現機會公平的話,那麼,資源平等的實現,就是依靠整合教育資源、盤活存量,全方位加大對薄弱學校的扶持力度。在六個城區啟動加大對一般學校的精准扶持,每個城區至少選3所普通校和優質學校合並或集團化辦學,兩三年內在城區新增25所優質小學或九年一貫制學校,把轄區內最薄弱的學校並入優質教育集團或與優質校深度聯盟……這意味著,北京市的教育資源將向相對薄弱的地區傾斜,形成一個個新的優質教育高地。即便舊問題依然會存在、新矛盾依然會產生,但在標本兼治的思路之下,擇校的沖動、入學的焦慮,也並非是不能解決的問題。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礎,而入學公平則是教育鏈條起點上的公平。期待機會公平與資源公平能在這一輪嚴格就近入學政策的推進中持續深入,兩輪驅動,兩翼齊飛。惟其如此,才能從根本上遏制學區房亂象,也才能從根本上緩解公眾對於獲取優質教育資源的焦慮。而這也才是教育公平的應有之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