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美聯航暴力逐客,給國內提了個醒

魏英杰

2017年04月13日08: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美聯航暴力逐客,給國內提了個醒

  4月9日,美聯航一名乘客在芝加哥機場航班上被安保人員強行拖拽下機,並遭遇暴力對待,相關視頻被上傳社交網絡后,激發了眾怒。這兩天,該話題仍持續發酵,演變成為一起全世界關注的公共事件。

  目前,不僅美聯航總裁已就此事道歉,連美國政府白宮發言人斯派塞都對事件表示關切。他表示,任何看到視頻的人,對一個人遭到那樣方式的對待,都不會無動於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也對事件作出回應,表示已關注到這起發生在美國國內的不幸事件。

  這事件之所以讓全世界人民都震驚了,除了因為相關視頻傳播廣泛,畫面情節讓人震駭不已,還在於事件在發酵過程中,觸動了包括消費服務、人身權利、航空公司“霸權”以及種族歧視等多個關鍵詞,從而引發了廣泛而激烈的討論。就此而論,這起事件已經不是一起簡單的消費權益事件,而應放在基於互聯網傳播的全球性文化沖突的背景下進行審視。

  不過,由於前期事件的細節不明朗,其中也存在一些誤讀的地方。例如,這名被強行拖拽下機的乘客一開始被認為是華裔美國公民,因此激怒了許多國內網民和美國華裔,把這當作是一種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事件。而根據中國外交部的回應,受傷害的乘客是越南裔美國公民。

  又如,美聯航一開始說明,這是乘客不配合公司航班超售政策所致,從而引起了許多針對航班超售問題的討論。而根據最新消息,美聯航已承認,事發時該航班並不存在超售情況,抽取4名乘客下機只是為了安排4名公司機務人員,以便他們次日能夠及時到崗。這就是說,導致事件發生的直接原因不在於超售,而在於美聯航處理問題不當,粗暴對待乘客。而且在這裡,美聯航對全世界公開撒了一個謊。

  在了解上述事實后,我們應當就事論事,把這當作是一起傷害乘客合法權益、侵犯乘客基本人身權利的事件來看待。這是一起美國公民在美國境內遭受暴力執法的事件,如何調查和處理事件是美國執法部門的事情。但這件事情確實也值得引起高度關切,因為在全球人員頻繁流動的背景下,航空公司粗暴對待乘客的做法,同樣可能發生在任何人頭上。像這種粗暴對待消費者、漠視合法人身權利的做法,理應受到譴責。

  超售是一種國際慣例,國內航空公司也有類似的做法,也發生過糾紛。這種機票銷售模式固然可以使航空公司節約資源,實現利益最大化,但也極易引起消費糾紛。超售政策能夠順利實行的必要前提是,充分尊重乘客意願,並且給出讓乘客能夠接受的補償。換句話說,這應當是在雙方你情我願的情況下執行,而不能單方強迫乘客接受。

  可以說,美聯航在這次事件中,從頭到尾的處理方式都是極其錯誤的,這樣做最終必然受到市場的懲罰。對此,國內航空公司應引以為戒,謹防重蹈覆轍。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