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環境污染導致刀魚之殤

趙歐仁

2017年04月10日09:21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環境污染導致刀魚之殤

  報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一位漁民透露,長江刀魚最高峰能賣7800元每斤,南通一家知名特色江鮮店的老板說,今年他們飯店的刀魚最貴時賣到6680元每斤,依然有不少外地的食客慕名而來,

  伴隨著身價倍增,刀魚的數量也在日趨減少,來自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的資料顯示,長江刀魚1973年頂峰產量達3745噸,到了2002年產量已不足百噸,2003年以后基本維持在五十噸左右,上海、江蘇、安徽三地的長江刀魚已經被列入國家保護范圍,長江刀魚的滅絕已經不是危言聳聽。

  物以稀為貴。江南一帶的刀魚本是大街小巷的尋常食物,工薪階層就吃得起,而現在,早已成為彰顯身份的菜肴。當然,刀魚也並非總是價格高得嚇人,每年以清明節為分水嶺,長江刀魚的價格在達到峰值后迅速下跌,據了解,今年在長江南通段,4月3日魚販到船上收刀魚的價格是3000元左右每斤,而到了4月4日清明節價格就降到了1700元到1800元每斤,不過無論如何,刀魚價格從未低於千元。這樣的身價肯定不是普通百姓所能承受,往往成為商賈富豪招待客戶彰顯身價的“標配”,真正自小吃慣了這口味的尋常人等,反而消費不起。

  為了保護刀魚,有評論建議停止食用刀魚,從餐桌上撤除刀魚,這當然也是一個可以嘗試的辦法,但是可操作性較差。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明白,刀魚不是吃少的,而是和環境污染息息相關——長江沿線人口膨脹、工業企業排污、長江水道船隻增加、水電站的興建等,多種多樣的人類活動,是刀魚產量銳減的最主要原因。如果不從根源上整治,哪怕實現計劃已久的長江全面禁漁,恐怕也難以拯救像刀魚這樣的種群走向瀕危。

  趙歐仁

  (清華大學品牌營銷專家)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