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公共空間品質決定城市文明程度

樊樹林

2017年04月10日09:15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公共空間品質決定城市文明程度

  城市管理者必須秉承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有效激發非政府組織的力量,在公共空間建設上精准發力,這樣城市才能讓生活更美好,廣大公眾才能在城市的文化繼承弘揚、文明的賡續前進中有歸屬感、有存在感。

  近日,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經驗交流會在江蘇張家港市召開,會上強調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打造合理城市空間,提供良好公共服務,創造干淨整潔環境,建設和諧宜居的城市。(《人民日報》)

  隨著社會的發展,新型的人際關系和社區文化正在形成,公共空間文化成了城市化進程中涌現出的一個突出問題,於是在城市公共空間建設中,追風逐浪的現象屢見不鮮。微縮景園熱、大草坪熱、大樹進城熱等曾經盛行一時,然而,形式化、雷同化的城市空間設計和建設不僅讓每一個城市獨特的歷史密碼丟失在風中,而且因為沒有關注市民的內心導致城市公共空間發揮的作用遠遠沒有達到預期。

  用建筑風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氣質,這應該是建設城市公共空間的內涵,值得欣喜的是,在各地文明城市的創建中,提升公共空間品質已經有了可圈可點的成績。比如:“24小時不打烊的城市書屋”、“環衛工人溫馨港灣”、“智能化的母嬰室”、“流動獻血站點”、“青年志願亭”、“無性別衛生間”等,讓城市顯得生機勃發。特別是許多城市能對自己認真把脈問診,深度挖掘城市的歷史和文化,找回了自己曾經失落的空間,建設了打著自己烙印的紀念館、博物館等,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發揮了文化的滋養涵育作用。

  在許多時候,每個人其實都“浸泡”在公共空間中,水質如何,水溫多少,其實和我們息息相關。城市公共空間的打造在文明城市的創建中能起到重要的作用。隻有不斷提升城市公共空間的品質,拓寬城市空間的內涵,廣大公眾才能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過得優雅與舒適,更多的人才能在環境潛移默化的滋潤下變成謙謙君子。

  “文明城市創建”須提升公共空間品質,不能畢其功於一役,不可一蹴而就,特別是在符號互動盛行的時代,城市管理者必須秉承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有效激發非政府組織的力量,在公共空間建設上精准發力,這樣城市才能讓生活更美好,廣大公眾才能在城市的文化繼承弘揚、文明的賡續前進中有歸屬感、有存在感。畢竟,公共空間的品質對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有著決定性作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