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制止游客翻牆 先筑法治之牆

陳科峰

2017年04月07日09:40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制止游客翻牆 先筑法治之牆

  面對各地頻發的“翻牆”事件,監管方任何牢騷、抱怨和懈怠都蒼白無力,唯有在現實基礎和條件下,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多方用力筑牢法治之牆,最終才能標本兼治。

  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日前被曝出有村民收費搭梯引游客翻牆入園。記者從該動物園了解到,駐景區派出所已拘押相關涉案人員5人,並給予其15日的行政拘留處罰。(4月6日新華社)

  此前寧波剛剛發生過老虎傷人致死案,然則,輿論的熱度還未完全消散,此番又曝出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村民助游客翻牆入園的消息。可見,利益驅動下,總有狹隘自利者油鹽不進、心懷僥幸並一意孤行。而此類冒險行徑,拋開損害園區收益、影響正常經營秩序和社會公平外,還時刻威脅著人們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家庭幸福,任其發展下去,貽害無窮。

  為扭轉不利局面,管理方可謂鉚足了氣力,曾採取一些措施,無奈由於違法成本太低,此類事件仍屢屢發生,3月中旬,景區安保人員在制止游客翻牆行為時,甚至還遭到不法人員毆打致傷。

  由此來看,對症下藥,欲迅速遏止這種不良現象,當下至少還須在以下幾方面作出努力:其一,查缺補漏,從園區周邊環境的“硬件”上盡最大可能消滅死角,譬如,增設鐵絲圍欄等防護措施,在“敏感區域”合理增加圍牆高度等。

  其二,“嚴防死守”。景區及相關監管部門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適時增加人手及專業設備,從時間和空間上加強日常巡查力度,盡可能壓縮“翻牆”組織者、參與者的作案空間。

  其三,加大宣傳。不難想象,當地很多村民及游客之所以如此“見利忘義”,很大程度上源於法治意識不足,對相關政策法規知之不詳,對於潛在的法律風險並無清醒認識,有必要進一步通過警示標語、現場提示、報紙網絡等多種渠道加強教育引導。

  其四,“殺一儆百”。“嚴管”之外更須“重罰”。對那些為一己私利鋌而走險者,一經查實,除依法採取拘留外,更要依照經濟處罰上限進行處罰。事實早已証明,於道德公義不顧的自利者最愛錢,唯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重創其不當得利,讓其感受到切膚之痛,他們才會有所收斂。

  安全運營,責任大於天。面對各地頻發的“翻牆”事件,監管方任何牢騷、抱怨和懈怠都蒼白無力,唯有在現實基礎和條件下,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多方用力筑牢法治之牆,最終才能標本兼治。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