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應對不當,造成了瀘縣如今的被動

高路

2017年04月07日08:2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應對不當,造成了瀘縣如今的被動

  4月1日上午,四川瀘縣太伏中學14歲的學生趙某被發現死在住宿樓外。警方認為是自殺,家屬則根據尸體上的淤青和傷痕,認為另有死亡原因。新華社記者前去採訪,受到阻擾,真相扑朔迷離。

  應該說,在事件之初,信息發布是及時的。4月1日事發當天,瀘縣政府公號“瀘縣發布”就發布了相關消息,次日又發布了初步調查結論。通告也注明了“具體死亡原因需依法按程序待家屬同意后尸體檢驗確認”。至於死者身上的大面積青紫,有專家也指出,極有可能不是傷痕,而是尸斑。

  這些疑點隨著調查的深入,一個個都會解開,當地應當抓緊調查工作,及時發布相關信息,安撫家屬做好溝通工作,各種謠言都會不攻自破。可是恰恰在這個緊要關頭,當地的應對出現了問題。

  比如急吼吼地抓造謠者。惡意造謠者當然應該制止,在沒有查清事實的前提下造謠傳謠不對,但辟謠也要拿事實說話。既然尸檢未做、結論還未下,警方就把民間質疑都當成了謠言,理由也同樣不充分。因為你沒有辦法說服別人。

  不久,當地又出了一次更大的昏招。4月3日,新華社記者趕到當地展開調查,被攔在鎮外,兩輛警車攔住路口,禁止一切車輛進入。記者迂回步行進鎮后,所到之處都有人“陪同”。採訪家屬被威脅干擾,向相關部門詢問,又都被拒絕。種種作為都給人一種懼怕採訪,懼怕真相曝光的印象。

  記者前去採訪,其實際的后果是有利於當地應對危機的,如果事情本身與警方發布的信息一致,當地根本無需擔憂記者的到來,因為記者同樣也受法律和工作紀律的約束,也同樣不是想怎麼說就怎麼說的。一些謠言之所以滿天飛,正是因為記者的缺位。沒有有公信力媒體的介入,單靠官方的信息發布渠道,要說服大家顯然是不夠的。更要看到,一起事件當各方卷入爭議的漩渦中時,官方本身的公信力也是被質疑的對象。這個時候,更需要像新華社這樣的權威媒體的介入。通過他們的採訪,還原事實的真相。

  昨日下午,瀘州市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會上首次披露了趙某生前的生活細節,通報了網上所稱的欺凌趙某的5名校霸學生的情況,從通報的情況看,他們與趙某並無交集。如果通報中的情況屬實,那當地更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的處置方式。為什麼一起簡單的案子竟然會造成軒然大波。信息社會傳播的效率都加劇了事件升溫,而當地的種種遮遮掩掩的行為則讓事件升級,讓公眾對辦案的公正性產生了質疑。正是這種公信力的折損,權威聲音的缺位,讓公眾將尋找真相的希望寄托在引發輿論關注,制造社會熱點上。

  一味維穩,結果產生了更大的不穩,控制謠言,結果產生了更多的謠言。爭議的產生有非常復雜的成因,來源於事實本身,更來源於應對過程。簡單粗暴、非黑即白式的應對,習慣用硬的方式解決問題,隻會讓情況越來越糟糕。某種程度上說,正是應對失策,才導致了瀘縣今天的被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