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陪不陪領導,怎麼還是基層難題?

鄭言之

2017年04月06日17: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自古以來講究“禮”。比如,家裡來了長輩,作為晚輩要陪著﹔上級領導來考察調研,當地干部要陪著。在傳統中國的語境中,“陪伴”是一種關系,更是一種禮數。不過,在現實政治領域,領導來了,究竟要不要陪同,成了一個問題,需要辯之。

陪同為何會讓各級官員糾結?近日,有媒體就梳理了“陪同領導”的各類現象,在一定程度上還原了“減少陪同”與“高配陪同”的情形。例如,一個縣長“一天接待九撥領導”,簡直分身乏術,累且無效率﹔又如,上級領導調研,要求“減少陪同”,下級干部不明白是真意還是客氣,怕有隱患,不敢怠慢……干部一級又一級,關系自然比較復雜,涉及到接待陪同更像一門“學問”,到底怎麼做,難倒一眾人。實際上,陪與不陪,看似是個權衡利弊、照顧禮節、儀式規范的過程,實際上是姿態問題、作風問題。

該陪同的一個不能少,這是工作的基本要求。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裡,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新任黃原地區行署專員田福軍要帶干部下鄉調研,農業局局長遲遲未到,既不守時,也是懈怠,被當場停職。了解農業生產情況,主管的農業局長如果不陪同的話,誰來說現狀、講問題?專題工作,直抓的部門同志更了解﹔宏觀工作,主管的領導同志更清楚。調研,就是首先了解情況,從知情的、負責的干部那裡了解情況,否則,管事的干部都不在場,調研豈不缺少必要的引導。從這個意義上說,來了領導,不是不要陪同,而是要真正負責的同志陪同。

冗余的陪同一個都不能要,這是紀律的硬要求。自中央八項規定以來,“減少陪同”“簡化接待”成為常態。不要過度擾民,也不能過度驚擾干部,總不能調研一次就把基層折騰個底朝天。這種紀律要求在落實八項規定上體現得淋漓盡致,習近平總書記自我要求:“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一次外出考察時,由於減少陪同車輛,習近平總書記乘坐的中巴座無虛席,另一輛車的人員誤上了他的車,最后上來的一位工作人員隻好“貓”著腰站到下一站。從中央領導做起,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給“陪同糾結”一個最好的答案。

“問題出在下面,根子還在上面,還有舊觀念作祟的原因。”一位干部道出了其中的觀念結點。就像一些基層干部往往認為“不把領導陪好,頂上烏紗不保”,這多多少少都沾染了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的不良作風。即便是“被迫”“無奈”,也折射出一個問題:風氣需要再變變、再淨淨、再清清。

領導干部求真務實,不在於有什麼場面陣勢,而在於能不能真真切切地走出去、實實在在地干起來。陪同並無原罪,雖好,但不能貪多。隻要各級領導干部能徹底轉變觀念, 嚴格落實八項規定,陪不陪領導這個問題,必將不再會是基層的難題。

(責編:王倩、張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