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央視主持人狀告建行罰息能勝訴嗎?

蔣萌

2017年04月06日15: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央視主持人狀告建行罰息能勝訴嗎?

背景:近日,央視《今日說法》主持人李曉東狀告建行一案開庭審理。起因是,2016年3月,李曉東用建行龍卡信用卡消費一萬八千余元,但有69元未還清,10天后產生了300余元的罰息。李曉東后來得知,建行收取信用卡逾期利息的方式是以當月賬單的總額來計算,而不是以未清還部分的金額來計算,也即“全額計息”。

華商報發表然玉的觀點:信用卡“全額罰息”或曰“全額計息”所引發的爭議,早已有之,但多數銀行我行我素。據悉,李曉東的起訴理由大致有兩點:其一,“自己並不知道錢沒有還清”,其言下之意不外乎是指銀行未認真履行賬單告知義務,因而有挖坑設陷之嫌﹔其二:銀行工作人員未就信用卡領用協議中的相關條款明確解釋、充分說明,且此類條款單方面加重了消費者的責任,故而理應認定為無效格式條款……格式條款也即標准條款,是指當事人為了重復使用而預先擬定、並在訂立合同時未與對方協商的條款,如保險合同、房產購買合同等。現實中,此類合同的提供方往往只是以所謂“都是標准格式,沒任何問題”等為借口,忽悠合同相對人草草簽字,卻極少履行法定的說明、解釋和“特別提示”之義務。由此所造成的權責不對等局面長期存在,卻未能引發必要的重視。根據《合同法》規定,採用格式條款訂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條款的一方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當事人之間的權利和義務,並採取合理的方式提請對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責任的條款﹔其中還規定,如果提供格式條款一方免除其責任、加重對方責任、排除對方主要權利的,則該條款無效。

小蔣隨想:現實中,格式合同最大的問題在於,擬定合同的一方(通常是商家)擁有極大的條款訂立優勢,能夠想方設法給自己免責,讓簽署合同的另一方(往往是顧客或消費者)承擔極不公平的責任與后果。理論上,顧客或消費者若對商家拿出的格式合同中的格式條款不滿意,可以拒簽。然而,像買房、申請信用卡等事情,若顧客或消費者不簽有關合同,交易與事項就進行不了。並且,顧客或消費者難以就格式合同中的不公平條款進行磋商修改,商家的慣用嘴臉是“要麼你簽字‘認可’我定的規矩,要麼你走好、我不送”。格式合同與格式條款還折射出“天下烏鴉一般黑”,也就是制定有關合同的商家常常彼此仿效,均會開出“不平等條約”,導致顧客或消費者沒法選優棄劣,隻能在處處有無奈中就范。央視《今日說法》主持人李曉東狀告建行,案由並不稀奇——指向眾矢之的的“全額罰息”。在這背后,映襯出的是銀行的霸道與“行規式”的不平等條約。這樣的案子還牽扯到“惡意與非惡意逾期不還款”的問題。從常情分析,能還一萬八千元的客戶,有多大概率會“惡意拖欠”六十九元?但是,這樣的小額逾期卻將影響顧客的信用,成為一個“污點”。金融機構對此類情況能否有更人性化的甄別與處理?

污染企業耍滑頭,重拳何以難出手?

背景:重污染天氣再襲京津冀,環境保護部7個機動督查組赴各地檢查,部長陳吉寧在北京房山區調研。結果令人汗顏——河北省唐山市三家水泥粉磨企業頂風生產,河南省安陽市有企業二氧化硫在線監測數據為負數。唐山福順水泥有限公司在4月2日下午檢查時處於停產狀態,督查組走后恢復生產。石家庄市力龍陶瓷有限公司檢查時臨時開啟脫硫設施,督查組離開5分鐘后即關停脫硫塔。陳吉寧在燕山石化安全生產指揮中心,要求調閱企業泄漏檢測與修復電子數據台賬,等候近20分鐘仍無果。

錢江晚報發表高路的觀點:虛報、瞞報、造假、偷排,與監管玩捉迷藏,這些老問題一再上演,老掉牙的漏洞,老掉牙的橋段,看著這些劣跡斑斑的行為,讓人很難相信,這是一個反復被霧霾肆虐的地方該有的現象,也很難相信,社會巨大的壓力下,污染企業竟然能活得這麼從容。這更讓人對當地的治理能力產生質疑。挂在嘴邊的是措施如何得力,成績如何不易,可是來一個不發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的檢查,就原形畢露了。這提醒我們,治污說到底仍然是治人的問題。有那麼多措施,沒人去做,沒人監管,一樣會成為擺設,再嚴格的措施也經不起不作為的消磨。人們不是不能理解治污的長期性,也不是不能理解發展與環境之間脆弱的平衡,但不能理解的是治理能力的停滯不前。要治污先治官,要讓這些大大小小的企業依法經營,關鍵還在於讓各級政府的環保部門、每一名工作人員盡職。

小蔣隨想:放著治污設備不開啟,是因為開了增加成本﹔頂風不停產,是因為即便被查,未必會面臨“不可承受之重”的處罰﹔敢在環保數據上作假,是因為懷有“查不出來”的僥幸……這一切折射出的是,重視環保在一些地方仍停留在口頭,環保達不到全覆蓋、全實時監測,環保仍沒有獲得對違者“一劍封喉”的絕殺權。我們看到了諸多污染丑行,見識了一些企業的膽大妄為,知曉了違法成本低於守法成本,了解了一些地方環保機關的不作為,那麼該怎麼辦?其實,該怎麼辦,大家心裡都跟明鏡似的。只是,受制於經濟增速下滑、地方GDP考量、地方保護主義、某些官員徇私乃至權力腐敗,致使該辦的事難辦,該出的重拳難出,該扭轉的不良局面未能得到扭轉。嘆息、遺憾、憤怒之后,我們還是要問:正軌、正途、正義何時能夠有效踐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