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段子手們,請別再拿農民開涮了

李曉鵬

2017年04月06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段子手們,請別再拿農民開涮了

  整個清明小長假期間,全國人民都被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振奮著,幾乎成為這幾天網絡上唯一的熱點。連日來,社交媒體上都充斥著對雄安新區的各種分析文章,更有許多想要借著政策良機,抄底炒房的人連夜出發,引發了雄安炒房熱。迫使當地三縣政府連夜出台行政命令,凍結買賣房屋、人口遷移等相關事項。

  與炒房熱相對應的是朋友圈和聊天群裡轉發的各種段子。流傳甚廣的一條是:雄安某大爺今年67歲,終生未娶,現在征婚,要求28歲以下膚白貌美氣質佳的女性為偶,有海外留學背景尤佳等等。主角有時候會換成某大哥或大姐,但無一例外的是,這些段子往往都把老實巴交的雄安農民拿來作為主角。不僅有文字,還配了真人圖。

  這樣的圖,大家也是轉發圖個樂,但轉得多了,帶來的負面效果就越來越突出。首先,這樣的圖沒有任何來源和出處,盡管大家都沒有把它當真,但裡面的人是有頭有臉,清晰可見。不管是不是雄安當地的農民,都不應該有如此清晰的圖片四處流傳,這對圖片中人物構成了侵權,更是對農民兄弟不尊重。

  這樣的段子,滿足了人們心目中對於城中村居民因拆遷而一夜暴富的想象,這在某種程度上是對房地產市場價格暴漲的一種焦慮。也讓許多城市的年輕奮斗者們感到焦慮,實際上,由於土地財政的關系,樓市暴漲的最終結果都要由他們這些后來者買單。

  雄安新區橫空出世,讓許多人產生了樓市暴漲的預期,事實也與人們的預期基本相符,幾天前每平米還隻有8千元,幾天后就漲到了2萬、3萬,甚至有錢也買不到雄安三縣的房子,導致周邊的房價也跟著猛漲。本報在雄安新區宣布之后,就較早發布評論,稱不能讓雄安新區成為炒房者的天下。考慮到雄安新區的手筆,必然有一個較長的建設、開發周期,現在的樓市價格上漲是不理性的。這時候,轉發這樣的圖片,確有一種宣泄焦慮的情緒在裡面。

  然而,這樣的轉發卻構成了對圖片中人的傷害。如果湊巧,圖片中的男女主角真的是雄安新區的當地農民,而且真的也正在征婚倒也罷了,對他或者她來說正好是擴大征婚效果的機會。但假如不是,而且有很大可能不是,實際上來說就是一種很大的傷害。他有可能有正常的家庭,也有自己的老婆孩子,卻被當成是征婚的主角,到處散布。中國農村是個熟人社會,免不了要被人指指點點,有時候,這種指指點點會帶來嚴重的后果。哪怕不被人惦記,就是自己家裡老伴看到了,也會很不樂意,從而給圖中人物的正常生活帶來困擾。

  雄安農民段子圖的熱傳說明,總是有人習慣於從弱者身上找滿足感,而毫無權利意識,更沒有尊重他人的習慣。段子如果僅僅限於文字,倒也無可厚非。但拿一個個具體的人像作為段子圖進行傳播,就突破了玩笑和侵權之間的界限。請停止這樣的圖片傳播,不要再傷害圖中的人物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