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接軌上海,希望嘉興早日成為“模范生”

魏英杰

2017年04月06日07: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接軌上海,希望嘉興早日成為“模范生”

  近日,在雄安新區橫空出世、備受關注大背景下,浙江低調公布了一個消息:浙江省政府同意嘉興設立浙江省全面接軌上海示范區。

  這對長三角城市群與上海大都市圈的發展來講,可謂重磅消息。主動接軌上海、積極參與長三角區域合作,這不是第一次提出,近年來也一直在推進,並且取得了不少成效。如今,由省級層面加以推進,並設立全面接軌上海示范區,其實質性動作更加有力,戰略性意義更加突出。這對浙江來講是一個重大布局,對嘉興而言是一個重大機遇。

  嘉興位於江浙滬三省市交界處,距上海和杭州均為90公裡,距蘇州僅70公裡,佔據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當然,即便擁有再好的先天優勢,也需要后天的努力,否則再好的機遇也可能白白從指縫中溜走。這就像兩個人談戀愛一樣,既需要一點緣分,也需要兩情相悅、彼此呵護,才能真正走到一起。如果只是一方單相思,或趕鴨子上架,終究成就不了這段姻緣佳話。

  所以,對嘉興來講,要當好這個“模范生”,除了要善加運用地緣優勢外,還要充分利用自身優勢,主動迎合上海所需,以便在全面接軌上海中發展與壯大自己,並為浙江與上海的區域性合作發揮“橋頭堡”的作用。

  對於當前上海來講,因近年來常住人口迅猛增長,城市規模急劇擴大,亟待通過產業轉移來提升發展質量,通過人口疏導來緩解城市交通、居住等壓力。這與北京目前面臨的問題有點類似。如今,數量龐大人群選擇了買房(居住)在北京周邊地區,上班在北京市區的生活工作方式。這樣的格局雖然也有弊端,客觀上卻可通過人員流動以及消費生活的轉移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

  同樣的,嘉興可以成為承接上海產業轉移與人口疏導的“重鎮”。從嘉興坐高鐵,不到半小時即可抵達上海市區(虹橋站),通勤距離與時間完全可以被人們接受。加上嘉興目前的房價水平與上海相比仍具有很大優勢,這對許多在上海上班的人也有吸引力。如果能夠加快優化交通網絡,完成兩地軌道交通線網的對接,這就為兩地人員流動(人才流動)打開了一個便捷通道。這樣的話,兩地實現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融合發展,也就指日可待。

  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打造嘉興這個示范區,最終還是為了實現浙江省全面接軌上海這個戰略目標。就此而言,嘉興是浙江全面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城市群的“橋頭堡”。站在嘉興背后的是浙江廣闊的腹地,是包括杭州、寧波、溫州等城市。上海的資源通過嘉興輸送到浙江,浙江的資源通過嘉興進入上海,這樣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所以,作為浙江全面接軌上海的重要部署,嘉興能不能當好這個“模范生”,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這要求嘉興不能簡單依靠地緣優勢,也不能只是向上海提供相對廉價的土地資源或勞動服務,而是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把眼光放得更遠,為做好浙江全面接軌上海這篇大文章貢獻更多精彩案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