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雄安新區建設,關鍵在提升功能定位

洪樂風

2017年04月05日22: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幽燕之地,自古多豪杰,名於圖書者往往而是”,這是宋代大文豪蘇東坡的贊嘆。往事越千年,如今“雄安新區”建設上升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讓燕趙大地這片熱土生機勃發、春意盎然。剛過去的小長假裡,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便是對“北京-天津-雄安”等邊三角形區域的美好憧憬。規劃建設好這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期待氣貫長虹的揮毫潑墨,更期待一絲不苟的精雕細琢。

宏觀上看,若將新區建設比作一篇“雄文”,謀篇布局的要害在提升功能定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是這一定位的核心與關鍵。那麼,何為“非首都”?就是要與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在功能上有所分工,承擔起首都城市總體規劃之外功能的分流,實現錯位發展。有觀點認為,“錯位”是把北京淘汰的產業推到河北去。此言謬矣!“錯位”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優勢互補,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胸懷寬廣、往大處著眼,不為一畝三分地所局限,相信功能的切換提升會帶來無限的增值空間,方能繪就雄文動天下。

微觀上看,“新區”建設必須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有觀點認為,人為規劃“新區”有計劃經濟的嫌疑,“強扭的瓜不甜”。這種想法還是主觀臆斷,隻見樹木不見森林。殊不知,古今中外首都地區的發展都不是任由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自行作為,都會講求政府科學規劃、適度引導。比如區域定位、產業布局、政策扶持怎能離開規劃的指引?而在具體的企業集聚、創新創業、人才流動方面,應當大膽放手給市場配置資源。珠三角、長三角建設中的這些有益的經驗、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道理,新區建設者須臾不可忘卻。

正因此,寫好“雄安”這篇“雄文”,需要我們摒除雜音,不為外界紛擾所動,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科學部署上來。當前尤其是要把“改革開道”四個大字寫到新區“文章”的標題上。凡改革者,在除弊興利。無論已有的全面深化改革成果的落地,包括簡政放權、法治政府建設,還是具體的財稅、金融、國企改革,以及因地制宜的切合新區實際的舉措,都亟待與規劃的實施一同進取,在協同發展的新格局中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機制的新高地。

干事創業,“干”字當頭。有種形象的說法,“干”字上邊一橫是頂層設計,下邊一橫是中層擔當,一豎則是落實精神、一竿子插到底的拼搏決心。頂層藍圖已然繪就,如何一張藍圖繪到底,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拿出“為子孫后代謀永福”的責任心,有計劃、分步驟,出實策、謀實效,把雄安新區這篇不朽“雄文”一筆一劃寫好、寫精彩,無愧偉大的時代,無愧改革的春風。

(責編:張玉珂、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