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又現孩童墜深井,全面除患哪去了?

蔣萌

2017年04月05日15: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又現孩童墜深井,全面除患哪去了?

背景:4月3日深夜,清明小長假中的人們多已入眠。山東淄博市張店區房鎮房東村的一片荒地中,卻是燈火通明。挖掘機與救援人員緊張地忙碌著,隻為營救一名墜井的兩歲男孩。經過連續9個小時的努力,4日凌晨孩子終於成功升井,隨后被送往淄博市中心醫院。值得慶幸的是,男孩並無大礙。

華商報發表楊鵬的觀點:有媒體梳理了近年公開報道中的意外墜井事件高達29起,31名墜井者中,近八成是兒童,近四成生命沒能搶救過來。在物質較為發達的今天,根本不缺少買一塊井蓋的錢,管好井蓋也並不是什麼千難萬難的事。說到頭,缺少的其實是那份責任心和責任感!有些枯井對產權單位以及監管部門更是一筆糊涂賬。比如,蠡縣男童墜井事件之后,面對那口奪命枯井究竟該由誰來管的追問,河北省農業廳、水利廳、住建廳和地方政府,幾乎是異口同聲地表示不歸自己管。在一次次孩童墜入枯井的背后,並非天災而是人禍。隻有明確管理部門,採取相應的措施解決,並建立嚴格的督查追責機制,方可最大限度地減少無人管理的枯井帶給這個社會的無端傷害。對危險枯井的處理,真的不能也不敢再等了。

小蔣隨想:前人栽樹,后人乘涼,是造福。前人打井,后人墜井,是害人。這種事理當秉承誰打井誰負責的原則,由井的主人做好維護與善后,不能挖口幾十米的深井,然后就拍屁股走人不管了。否則,不是坑人害人是什麼?因為井本身存在危險隱患發生安全事故的,若能尋根溯源找到井的所有者,必須讓其承擔重責,接受嚴懲,使其他挖井人不敢“大撒把”,倒逼除患。某些井已有年頭,是誰挖的、是誰所有難以查明。此時,作為社會守夜人的地方政府理當負起責任,對井進行無害化處理。孩童墜井事件不斷發生,說明很多地方只是以看熱鬧的心態瞧別的地方出事故,根本沒有反思本地有沒有類似威脅,進行自我排查除患。創建平安社會,落實守土有責,管理者不光要打擊與減少犯罪,而且必須努力消除轄區內的“坑人”隱患。

超級中學開分店,問題靶子別跑偏

背景:河北省衡水中學,以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華、北大的人數以及被外界風傳的軍事化管理聞名全國。近日,衡水第一中學平湖學校正式揭牌,標志著衡水中學走出河北省,正式進駐浙江。杭州有校長激動地稱,“居然把衡水奉為神明,還引進文化,簡直就是浙江素質教育的倒退!”

華商報發表毛建國的觀點:輿論場之所以對衡水中學表示出警惕,其實是一種應試教育壓制下的條件反射。誰也不能否認,雖然素質教育喊了很多年,但對於大多數中國學生來說,還是陷在應試教育的窠臼裡不能自拔。面對衡水中學的模式復制,別看很多教育界人士表示出了憂思,一些學校還提出了批評,可在實際上,很多學校都在走著衡水中學的路。更深層次的表現是,一些學校只是因為沒有學到衡水中學的精髓,沒有表現得如衡水中學那樣突出,這才表示出對衡水中學的不屑。這樣的心理,是當前中國教育的最大問題。現在,衡水中學走向了復制與推廣的道路,對其表示關心與警惕,是有道理的。更值得思考的是,那些批評衡水中學的地方和學校,又能比衡水中學好到哪裡去?是不是五十步笑百步?最怕這種批評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而不是真正出於對應試教育的憂思,對解放學生的關切。

小蔣隨想:既然現行的高考政策是誰分數高誰就能上好大學,去責怪想方設法讓學生考高分的“超級中學”,就是一件挺扯淡的事。“超級中學”是將應試教育推向了極致,但其終歸是投高考所好罷了。至於高考,很多人雖然罵它,但不得不承認,在目前條件下,它確保了上大學的相對公平。這可能也是最大的問題所在——你恨高考,並指出它的各種問題,但又拿不出穩妥的、有效的、各方都能接受的改革方案。一些大學拿出一定名額進行自主招生,還出台了中學校長推薦制,但終歸離不開學習成績這一“指揮棒”。“超級中學”跨省開“分店”,隻能說明“有需求就有市場”。某些人嘴上說警惕“超級中學”,某些人則在行動上削尖了腦袋把孩子送進“超級中學”。無論你是否願意接受,這是現實。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