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衡水中學浙江開分號  且行且思且探索

高路

2017年04月05日08:2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衡水中學浙江開分號 且行且思且探索

  高考兵工廠,據說一年考中上百名清華北大學生的河北衡水中學在浙江開了所分校。與之前入駐浙江的一些打著素質教育旗號的雙語中學、國際化中學不同,以衡水中學、毛坦廠中學為代表的一批高中,外界對它們的印象是:刻板。

  從成績來看,衡水中學無疑是頂尖的,從拼搏精神上看,大概很少有比得過衡水中學的。這樣一所中學來到浙江,浙江人民應該感到高興才是。可是,它的精確到分鐘的時間表,准軍事化、標准化的管理,近乎赤裸裸的應試教育,又讓人高興不起來。它對考試成績的推崇某種程度上被視為是落后的象征,那些被社會唾棄、拋棄的理念,正是社會一直呼吁要避免的東西。

  面對這樣一個外來和尚,各方反應可用五味雜陳來形容。地方政府歡迎,這一點很好理解,成績畢竟代表了口碑與榮耀。而老師多持謹慎的態度,比如杭州有位校長就不無激動地說,“居然把衡水奉為神明,還引進文化,簡直就是浙江素質教育的倒退,他們准備搞軍事化教育,把教室走廊都裝上‘防跳窗’嗎?”

  相比於教育界的狼來了,學生家長的看法就復雜得多,一方面,家門口多了一個選擇的機會,一方面又擔心給別的高中施加了過大的壓力,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衡水中學的到來給浙江出了道不那麼好答的問題。當衡水中學只是一朵外省的奇葩時,我們圍觀、獵奇,說些不痛不痒的話,可是當它來到我們身邊時,就不是遙遠的一個神話了,而是現實的存在。一旦它形成如它在河北一樣的地位,將大把大把的重點高校名額攬入自己的懷中時,別的中學又該怎麼辦?浙江教育是否能扛過這樣的沖擊?這並不是一個能讓人輕鬆的話題。而更深的擔憂還是這種模式本身。應該說衡水中學這些老師、學子身上的拼搏精神,對社會階層流動的正面意義,都是值得社會肯定的,可如果這樣一種模式成為主導,我們孩子稚嫩的肩膀承受得了嗎?教育又承受得了嗎?

  對於衡水中學的到來,最忌諱的是站在不同的利益不同的立場上說話,而忽視了教育本身的追求。拋開那些爭議,有幾點應該成為社會共識:一是靠搶時間拼身體的高考模式是不可持續的,它將整個國家拖入精力和時間的消耗之中,也是沒有必要的,它對社會創造力的消極作用是不能忽視的。衡水中學的模式哪怕再成功,也不應該是教育追求的方向﹔二,考上幾個清華北大也不應該是所有考核唯一的標准﹔三,衡水中學的到來如果只是來切分蛋糕的,那對浙江教育而言,並沒有多大的意義。如果對於這幾點沒有清醒的認識,沒有清晰的答案,就很容易迷失了方向。

  未來衡水中學也許能復制它在河北的成功,也許會遭遇水土不服,但浙江教育當有咬定青山的定力。當衡水成功並進而影響到教育的氛圍時,我們是否有預案來應對這樣的改變?當衡水中學產生裹挾之力時,我們是否有這樣的平衡約束機制?

  這考驗著浙江教育的根本。顯然,衡水的模式是應試教育產生的,要說它有錯,錯不在衡水身上,而在教育身上,隻要這種模式存在,衡水中學就不會失去驅動力,家長、學生就有原始沖動。光喊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們也不能用行政命令的方式來限制衡水中學,隻要它依法辦學,我們樂於見到越來越多的衡水中學來浙江扎根。更不能把責任都推給學校,指責他們劍走偏鋒,再牛的學校也只是在利用規則。

  我們所能做的是用改變游戲規則,增加晉升通道的方式對沖影響。這意味著不唯分數論,不唯成績論,也意味著不能隻讓一張試卷來決定學生的未來,可是如果不靠一張試卷又靠什麼?我們還有什麼選拔人才的方式?這些方式是否能經受住公平和效率問題的質疑?這也意味著對教育對中學的考核方式也得變化,能不能不單以高考成績、不以得了多少個重點大學、清華北大有多少,而以更大的范圍、更多的維度來考核教育?

  不妨將衡水中學作為浙江教育的試金石,甚至不妨當成攪局者,來倒逼浙江教育的進步。浙江是全國高考改革的試點省份,肩負著為高考改革探路的角色。素質教育,減輕學生的負擔,將學生從繁重的考試中解放出來才是我們的目的。這個初衷不應該因為一所中學的到來而產生動搖。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