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平息雄安搶房潮  籌委會應盡快進入角色

魏英杰

2017年04月05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平息雄安搶房潮 籌委會應盡快進入角色

  這幾天,國內公眾最關注的大事莫過於雄安新區的設立,但關於新區規劃建設的報道,經常被趕赴當地的炒房團搶了頭條。

  雖然雄安新區所轄三縣三令五申,禁止炒房,依然遏制不住一批又一批冒險者的“淘金”野心。據報道,短短幾天,房價就像坐火箭一樣躥升。以雄縣為例,去年小產權房和大產權房均價分別約為4000元和8000元,如今最高已超過2萬元。當地的一個小區,4月2日凌晨零點價格漲到每平方1.1萬元,到凌晨兩點,便有炒房客開出2.2萬元的價格,並交易成功。這還只是前兩天的行情。

  這隻能用“瘋了”二字來形容了。哪怕是當年的深圳、海南、浦東新區,房價也沒有像現在這麼瘋狂,何況這還是在雄安新區已經全面凍結房地產交易的背景下。實際上,當地不僅凍結房地產交易,連土地拍賣、自建住房也已全面凍結。這就意味著,目前雄安新區轄區內所有的樓市交易都處於灰色地帶,存在著極大的市場風險。

  當然,炒房團對這種市場風險也不是說毫無認識,甚至可以說,目前的這種市場混亂就像是一種“理性的癲狂”。隻要還有逐利空間,總有一些炒房客願意承擔相應風險。當地許多樓市交易都是通過私下簽訂協議來規避相關政策的。聰明一點的炒房客,還會拿協議去辦理公証,還有些人憑一紙協議就付款成交。這樣就等於把風險傳遞到今后,從而給雄安新區將來的規劃建設埋下隱患。

  不過,炒房客這麼做,哪怕從市場交易的角度,也是極其高風險和不明智的。一者,在一片忙亂的市場氛圍下,許多交易其實都是在非常倉促的情形下達成的。如果相關房產存在產權等糾紛,協議就可能無效。再者,買賣雙方對市場價格都有很高預期,就很容易出現單方違約的情況。例如,昨天賣出單價1萬元的人,今天可能會后悔為什麼不賣2萬元。第三,受政策影響,許多私下交易到時候也可能發生糾紛。比如規劃建設有先后,不排除有些購房者因為吃虧而想毀約。這種種問題都可能累積成社會風險,阻礙新區規劃建設的順利推進。

  因此,針對新區出現的樓市價格亂象,除了加強市場執法,還應從更高層級上出台措施進行遏制。目前,雄縣、安新縣、容城縣都在重拳打擊炒房行為。4月1日起,雄縣全城的公安人員出動,被派往各售樓處附近維持秩序。公安人員已經叫停了一批炒房行為,並查處了一家五証不全預售房產的開發商。4月2日,保定市公安局根據國土部門移交線索,破獲安新縣興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對該公司實際控制人張某增依法刑事拘留。4月4日上午,容城縣住建局展開集中整治,查處了28家中介、7家售樓部。

  這些措施都對剎住當地的樓市炒作具有積極作用。然而,在遏制炒房的同時,還需要出台更明晰的政策,才能疏導來自四面八方的瘋狂的市場逐利沖動。而這就不是新區所轄地方政府所能解決的問題,需要提高到更高層面才能解決。

  目前,河北雄安新區籌委會已經組建了臨時領導班子,負責組織領導、統籌協調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管理全面工作。那麼,一方面要明確籌委會與新區所轄各縣以及保定市的行政關系,盡快落實工作分工,做到事權統一,以避免多頭管理和政策不一等問題。另一方面,要抓緊制定和出台近期新區的工作事項,將打擊樓市炒作納入重點。

  新區規劃建設是大事,必須謀定而后動,眼下出現的炒房熱,卻可看作突發的社會事件,不宜久拖不決,而應抓緊制定應對措施。換言之,如果不遏制住眼下的樓市炒作風氣,也難以順利推進新區的規劃建設。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