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雄安新城建設 畫最新最美的圖畫

蘇文

2017年04月04日21: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春來早,春意已盎然。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研讀《通知》中的諸如“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歷史耐心”等這樣一些關鍵詞,意味深長,耐人尋味。這表明,雄安新區的建設,不是大躍進,不是急就章,不是攤大餅,而是要尊重規律,腳踏實地,抓鐵留痕,精心畫出一張最新最美的圖畫。新區的規劃和建設,要經得起歷史的考驗,要對歷史負責。新區的建設水准,既瞄准世界一流,又集中體現中國水平、中國理念、中國文化和中國特色。新區建設要有力度、強度和速度,更要有精度和美譽度。尊重城市建設的規律,把握新區建設的節奏,“好”與“快”之間,“快”必須服從“好”,寧可慢些,但要好些。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區提出的“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應該體現在新區規劃建設的全過程。雄安新區是一張氣吞山河、雄渾壯美的宏偉畫卷。怎麼構想,如何開篇,都要講科學,講國情,講實際。其中,規劃是新區建設的靈魂、心臟和綱領,規劃最能體現建設的理念和水准,最應該具體落實總書記對新區建設的全部要求。一張高水平的規劃藍圖,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嚴肅性、權威性和歷史性,因此,規劃必須是剛性的,一旦科學嚴謹的規劃定下來,就必須堅持一張藍圖畫到底。唯有這樣,才能畫出一幅高水平的水墨版的雄安畫卷。

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承載地”就已做了戰略性安排。所以,北京的一些教育、醫療、科技、文化和企事業單位等,被人們解讀為主要疏解的對象。其實,現在沒有必要炒作或者深究到底哪些具體單位會被疏解,我們要明白的是這些行業聚集了大量的、高素質的年輕有為的才俊。讓這些人很樂意地從北京城裡搬到這個100公裡之外的新區來,靠什麼?首先要靠事業。雄安新區要成為事業發展的高地,有高層次的事做,才會有高層次的人來,新區絕不是“臥城”。說白了,有些單位,恐怕會連人帶“事”整建制地都搬遷過來,這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也不是靠行政命令就能做成的。除了有“事”做,這裡還必須要有讓人甘願放棄北京現在生活的誘惑力和吸引力。

雄安還承載著更重大的使命,這就是:要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綠色、生態將成為雄安新區的底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規劃建設雄安新區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綠色、生態被放在突出和統領的位置。這是一個高標准的要求,也是建設和發展雄安新區的前提,更是一項艱巨的任務。眾所周知,雄安新區地處華北平原,在這裡建成一個綠色生態的示范區,是非常不容易的。產業和城市的布局,從一開始,就要植入綠色的基因,從源頭上斷絕傻大粗、跑冒漏,從生產到生活,從工作到休閑,都要體現環境友好、資源節約型的城市品質,唯有如此,才配得上國家級新區的稱號,才會有〝閱盡人間春色〝、〝風景這邊獨好〝的風採。

雄安的房子,已引起議論紛紛,不足為奇。於發展大計,千年大計,可以肯定地說,這裡不是炒房的投機地,不能成為炒房客的“原始股”。我們高興地看到,這件事,從一開始,就得到了有力有效的控制。相信,未來一定會控制得更好。提供一流的宜居環境,提供一流的住房條件,讓房子成為移居雄安安家立業者的“安樂窩”和幸福驛站,是一個極具誘惑力的“誘餌”。作為新區,也應該為來雄安立業、創業的人員,提供買得起、住得好、品質優的住房,無論是房價,還是房屋的品質,居住的環境,及生活的配套等,應該明顯地優於北京。這裡的住房生產和供應的模式,除發展房屋租賃市場外,對商品房的流通,可以通過限對象、限價格等措施,以保証這裡的房價長期穩定。國內外新區建設的一切成功的經驗和教訓,都應該成為雄安新區的肥料和營養。天上不會掉下餡餅,一口吃不成一個胖子。唯有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走,才能實現美好的願景,邁向我們既定的目標。

著力生產生活生態,建設新業新人新城。未來的雄安,一定會成為中國北方最具活力、創造力和魅力的美麗之城,成為中國未來發展的一張新名片,中國版圖上一張最新最美的圖畫。

 
 
(責編:劉軍濤、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