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護士一罵成名,靠“俠女”打擊不了醫托

陳進紅

2017年03月31日09:5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護士一罵成名,靠“俠女”打擊不了醫托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護士駱福玉火了,因為一段視頻。視頻中,身穿護士工作服的駱福玉,緊緊抓住一中年女子,並斥責“人家(病人)都哭了,你還在騙錢!”女子是一名“醫托”,而駱福玉被網友稱為“俠女護士”。

  所謂的醫托,就是醫療掮客,他們常混跡於患者密集之地,以“好心”帶人找“專家”看病之名,行宰客之實。

  俠女護士空手白刃醫療掮客,讓人大呼快哉。俠女護士的行為讓人肅然起敬,但醫療體系的正常運轉不能靠“路見不平一聲吼”的俠女行為來實現。為什麼要讓醫護人員去面對醫托?誰在缺位?誰在不作為?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俠女護士所在的醫院表示,他們建立了“醫托簡譜庫”,保安對照照片驅趕。不過,醫院抓到醫托隻能“罰寫”保証書,有人一天寫82份。醫院無奈吐槽,打擊醫托手段太有限。監管部門一直在打擊,但具有中國特色的醫托現象依然興盛,原因在哪?

  目前,我國刑法已經將票販子入刑,但號販子、醫托尚未入刑。對查獲的充當“醫托”行騙的違法人員,目前仍多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予以處理,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不難看出,這樣的行政處罰較之實施醫托、藥托行為所獲得的收益,違法成本太低,難以起到威懾作用,使得很多醫托、藥托在被處罰后又重操舊業。

  去年大學生魏則西事件之后,八部門發起了聯合整治網絡醫托競價買患者的行動。但打擊“醫托”不應該隻針對這種“個案”“大案”,不是靠一陣風的運動式治理,行動一來,聲勢浩大,短時間內成效顯著,但風頭一過,又卷土重來。而要形成有效的打擊機制,持之以恆地給予嚴厲打擊。

  同時,注意俠女護士說的這個問題:醫托帶過去的是有執照的醫院,所以醫托鑽了法律的漏洞,除了提醒基本上無計可施。現在醫托帶病人去的並不全是“黑診所”,其中不乏有資質的醫療機構。醫托之所以能夠如野草般生長,與之緊密合作的醫療機構往往難以受到嚴厲懲處,也是原因之一。

  優質醫療資源的短缺和相關的制度法律漏洞是醫托盛行的根本原因。前一陣和一位專家聊起看病難的問題,他就說到,看病難實則是看名醫、看疑難雜症難。缺少名醫的醫療衛生領域,隻能是瓦釜雷鳴,病人受苦。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不存在醫托,是因為他們建立了社區首診和嚴格的轉診制度,這種制度保証了患者在患病后,對病情有初步的了解,並知道該如何進行下一步。而不是像無頭蒼蠅那樣跑到大城市裡,被醫托騙子玩得團團轉。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