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這張沒名沒姓的快遞單為何令人踏實?

理觀

2017年03月30日1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寄快遞,填寫收、寄人信息,是詳還是略?處理包裹,快遞單要不要先揭下來再撕碎?生活在互聯網消費時代的人們,除了享受到了便捷,還要與這些細枝末節的事較勁。畢竟,不管是填寫信息還是銷毀消息,都關乎個人的隱私和安全,不可大意。

頗具新鮮感的是,最近市面上流行著一種快遞單,看不到姓名、看不全聯系方式。就像這幾天,在取快遞時核對收件人信息,發現姓名處變成了“笑臉”符號,聯系方式的中間數字是“*”號。這種隻有符號、沒有真名的快遞單被稱為“隱私面單”,隱匿了個人信息,防止信息的線下泄露,有效控制了信息買賣的一個來源。這種物流業裡的一股“清流”,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私人信息“裸奔”的隱患。

我們得益於這個時代,因為互聯網技術讓信息不再稀缺﹔也要警惕這個時代,因為技術有其短板,信息存在“后門”。在大量電商交易的背后,是物流公司和快遞小哥把千裡之外的產品送到家門口,而首要的是需在不同平台上提交個人信息。換言之,隻要上網就不存在“我是誰”的問題,隻要通過快遞運輸也需要告訴別人“我是誰”。久而久之,信息泄露和信息安全成了影響整個行業乃至社會發展的痼疾,《中國網民權益保護調查報告2016》顯示,4.8 億網購用戶有超過半數在網購過程中遭遇個人信息泄露。健康的信息經濟,決不能一邊是欣欣向榮的快遞,一邊是“裸奔吧,信息”。

快遞在路上,信息安全更要在路上。如何保護好私人信息,是必須回答而且要答好的一道技術題,也是權利題。畢竟,個人隱私權、信息權不僅不容侵犯,也在某種程度上是信息社會健康運轉的基石。

其實,快遞運輸鏈條很長,每個環節都有泄露風險,每個環節也都應該成為防范重點。而保護快遞路上的個人信息,這種努力和嘗試始終都有。例如,很多地方的郵政管理部門會定期召集快遞企業,集中銷毀快遞面單﹔又如,一些防泄漏課程教給人們用修正液覆蓋、花露水稀釋字體等﹔再如,在標簽技術上,設計出易碎紙不干膠標簽,易撕易碎。種種嘗試,並沒有讓通過快遞泄漏信息的步伐慢下來。因為,隻要有流轉、傳送,就是信息一次又一次暴露的過程。也隻有從源頭上給快遞信息加密,才能有效地保障信息安全。

從這個意義上說,“隱私面單”實現了線下安全的快遞服務。就像沒有姓名和聯系方式的快遞單,隻需要快遞員在APP上與收件人“一鍵聯系”,便可找到人、送對貨。如果這邁出了快遞信息安全的重要一步,那麼讓信息存儲更可靠則不容忽視。如何給源頭信息加密?如何防止雲端數據泄露?如何保障后台數據系統安全?物流雲的安全性才真正決定了快遞信息的安全性,而這項工作道阻且長。

這個時代,我們平等地面對海量信息,但是不能平等地駕馭獲取信息的渠道。作為消費者,需要在信得過的環境下享受時代福利,而不是相反。正如有人預計2017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將達423億件,讓每一個件快遞從出貨到收簽都不再“四面漏風”,這不僅是消費者的“小目標”,也是構筑安全的信息社會的必然,擼起袖子加油干吧!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