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大師”別成滑稽和笑話的代名詞

龐慧敏

2017年03月30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新聞觀察】“大師”別成滑稽和笑話的代名詞

評選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的初衷和主要目的,是為了調動從業人員的積極性,傳承和弘揚陶瓷文化,挖掘陶瓷藝術人才。如今的亂象簡直是背道而馳。

“大師”這一稱謂自帶令人景仰的光環,歷來被賦予各行各業的塔尖式人物。但當這一稱謂的評判與利益糾纏在一起,導致“大師”滿天飛,其含金量也大打折扣。

據3月27日相關媒體報道,針對中國陶瓷界違規違法等嚴重制約行業發展的行為,從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國家有關部委連續出重拳進行打擊,其中去年7月出爐的91名第三屆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的資格和榮譽稱號被撤銷,第二屆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也因不經允許、私蓋公章而被取消。

這91人的大師稱號被取消是由於評審活動被認定違法。該評審活動由於不在《全國評比達標表彰保留項目目錄》范圍之內,被民政部責令停止舉辦並整改,而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和中國陶瓷工業協會仍一意孤行。

值得追問的是,這些協會為啥敢於對國家法律法規置若罔聞,膽大妄為?這背后是隨著經濟利益驅動,陶瓷藝術業內出現的種種問題。近年來,陶瓷藝術作為工藝美術領域“大師”評選飽受詬病的重災區之一,已多次見諸報端:大量官員謀取陶瓷“大師”稱號,隱蔽性地進行雅賄性質的權錢交易﹔陶瓷“大師”稱號的賄選逐步公開化,出價從數十萬元到上百萬元甚至千萬元不等。在中紀委對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許愛民給予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副省級待遇、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的通報中,其在擔任景德鎮市市委書記期間的“大師”造假問題,就是一個重大污點。

花錢就能疏通關系得到“大師”稱號、不以陶瓷作品質量為重要參考條件、看頭銜買作品等弊端凸顯,已然讓中國陶藝界陷入“大師”遍地、價碼升天、抄襲成風、傳承斷流的鬧劇中。這不僅令公眾生厭,更令真正的藝術家尷尬。

一位全國政協委員、陶瓷業內人士在江西景德鎮工作生活多年,對陶瓷領域滿天飛的各色“大師”評選深惡痛絕。他認為,陶瓷藝術領域的“大師”評選已淪為滋生貪污腐敗的溫床、圈內眾所周知的“笑話”。

評選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的初衷和主要目的,是為了調動從業人員的積極性,傳承和弘揚陶瓷文化,挖掘陶瓷藝術人才。如今的亂象簡直是背道而馳。

進而言之,類似“大師”評選絕不局限於陶瓷領域,可謂層出不窮。盡管近年來相關的清理工作一直在進行,但被保留的評選表彰項目依然不少。怕就怕一邊清理,一邊有人蠢蠢欲動,惦記著“巧立名目”。希望相關部門本著對藝術負責、對文化傳承擔當的態度,嚴格控制各種評選的數量、頒發証書的數量,同時保証評審的嚴肅性、公正性、透明性,別讓“大師”成為滑稽、笑話的代名詞。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