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榮譽索賄”是形式主義變種

李洪磊

2017年03月30日08:4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榮譽索賄”是形式主義變種

  近些年,有種另類的“做好事”:一些社區干部為轄區居民辦好事情后,會暗示居民往單位送錦旗、寫感謝信,或指引其給媒體爆料“擴大影響”,甚至出現媒體收到居民爆料措辭雷同的情況。(據《人民日報》)
  “義之所在,不傾於權,不顧其利。”對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處在一線的基層干部來說,為民辦事,為民解憂,擔起該擔的責任,既是職責所系和分內之事,也是“義”之所在,本不應考慮能否為自己帶來多少利益,也不應追求虛名回報。
  不可否認,民眾對干部的工作若是滿意,會真心實意地寫感謝信和送錦旗。而通過暗示送錦旗、寫感謝信等方式進行“榮譽索賄”,則是貪慕虛榮的表現,是把為民服務的職責當成了“人情往來”,讓人看到了形式主義的影子,是值得警惕的“四風”變種。
  “榮譽索賄”也反映出在某些基層黨員干部身上依然存在狹隘甚至低層次的政績觀。基層工作細碎煩瑣,每天處理的多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既沒有什麼高樓大廈可建,也沒有什麼寬闊馬路可修。到年終總結時,拿什麼來講述一年來的辛苦忙碌呢?在一些基層干部看來,如果能從民眾那裡索來感謝信和錦旗,就是一種值得說道的“政績”,是年終總結時“閃光點”。但這種暗示來的虛假“政績”,極易讓民眾心生厭煩,影響干部整體形象。
  “榮譽索賄”扭曲了黨員干部本應追求的宗旨意識,是亟須打掃的思想灰塵,其危害不容小覷。“榮譽索賄”也不禁令人想到一些貪官收受古玩玉器、名人字畫的“雅賄”行為。“以喜其為名者,必以驕奢為行。”追求虛名的人,必定會有驕奢的舉動。雖說錦旗和感謝信沒有古玩字畫那麼金貴,也難以轉換為財物,但仍埋藏著侵蝕干部作風的風險點,與“雅賄”別無二致,也是一種腐敗。
  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大背景下,在考核和評價基層干部時,除了要嚴防吃拿卡要式的“索利”外,也要把治理“圖名”提上日程。要對感謝信和錦旗的“含金量”多一個心眼,多通過明察暗訪等形式向民眾求証。更關鍵的是,基層干部要加強黨性修養,經常自省修身,決不能因貪圖臉面上的“貼金”,而忘掉為民服務之責。
  金杯銀杯,不如百姓的口碑。為了緬懷谷文昌,“先祭谷公,再祭祖宗”,成為東山縣百姓多年的習俗。可見,黨員干部若踏踏實實履行職責、為民服務,不會沒有回報,但這種回報是來自百姓和組織的真心認可。而靠“榮譽索賄”得來的認可,終究是紙糊的房子,經不起風雨吹打。廣大黨員干部當有這種意識和自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