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學思踐悟知行合一

鐘超

2017年03月30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思踐悟知行合一

  【光明論壇】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級黨組織要對照黨章黨規、對照系列講話、對照先進典型,著力解決黨的意識不強、組織觀念不強、發揮作用不夠等問題,鍛造一支為民務實清廉而有戰斗力的黨員干部隊伍,確保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明確指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各級黨組織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學思踐悟、知行合一,確保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2016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的“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黨規是黨員思想和行為的具體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做合格黨員是對每名黨員的基本要求。一年多來的實踐証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成功實踐,必須堅持下去,做到常態化制度化。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基本目標是用黨章黨規規范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因此,各級黨組織必須緊密聯系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分類指導,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明確工作要求,體現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查擺問題、解決問題、推動工作。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抓手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黨支部“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堅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重點環節在於抓住“關鍵少數”,層層壓實責任。領導機關領導干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首先從領導機關領導干部抓起,以上率下、層層推動,抓到支部、落到實處,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作為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主要內容,以制度化保障常態化,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級黨組織要對照黨章黨規、對照系列講話、對照先進典型,著力解決黨的意識不強、組織觀念不強、發揮作用不夠等問題,鍛造一支為民務實清廉而有戰斗力的黨員干部隊伍,確保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