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又見保姆虐童遇到好保姆全要碰運氣?

陳小二

2017年03月30日08:3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又見保姆虐童遇到好保姆全要碰運氣?

  在很多人眼裡,隻要年輕、身體健康,從農村出來,直接就可以做保姆。豈不知,在現代社會,保姆已經是一個相當職業化的行業。

  據《海峽都市報》報道,近日,福州張先生從家中監控看到這一幕,心都碎了。保姆不僅動手打了他1歲多的孩子,還捏鼻強灌米糊,令孩子差點窒息。保姆在得知惡行敗露后,匆忙開門逃走。

  保姆虐童,這當然不是第一樁,2011年6月,保姆摔完嬰兒讓孩子啃她腳趾頭的新聞就曾引爆輿論﹔2013年5月,重慶一名兒童遭保姆虐待,導致全身100多處傷痕……不僅有虐童的“蛇蠍女佣”,還有虐待老人的“毒保姆”,2015年,廣東媒體就曝光了一系列保姆毒殺老人事件。

  現代社會,為何想找個稱心如意的保姆就這麼難?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這個職業缺乏與現代社會相匹配的職業榮譽感與服務精神。在很多人眼裡,隻要年輕、身體健康,從農村出來,直接就可以做保姆。新聞中福州張先生家裡的保姆就是這樣請來的。豈不知,在現代社會,保姆已經是一個相當職業化的行業。

  在日本,各高等學校,特別是國立大學都設立了家政學部,並成立了一些專門的家政大學。在美國,職業保姆通常擁有大學文憑,最好是主修教育、歷史、音樂、藝術。他們的年薪也很高,在5萬美元到15萬美元之間,保姆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即使非職業保姆,也大多由大學生充當。因為美國絕大多數州不允許單獨留14歲以下的孩子在家,所以美國父母大都請臨時保姆,這些臨時保姆有一個可愛的名字,叫做babysitter。

  然而,在國內,保姆行業還處於“初級階段”,保姆們既缺乏基本的職業素養,不懂營養學、兒童心理學、基礎護理等,也未得到應有的尊重,甚至被人瞧不起,被視作從事低人一等的卑賤工作。如此一來,這個行業不斷出問題,也就在所難免。

  法律對保姆的保護也不夠。目前,家庭保姆等家政服務人員,甚至不屬於《勞動法》適用范圍。雇主和家政服務人員之間,一般也只是達成口頭協議,並無書面雇佣合同。這樣其實既無法保障保姆的權利,也無法保障雇主的權益,很多保姆說不干就不干。如果保姆這個古老的職業不走向職業化、專業化,那遇到好保姆,也就隻能看運氣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