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紀檢組長一頓飯丟烏紗帽”的警示

子 長

2017年03月30日08: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紀檢組長一頓飯丟烏紗帽”的警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隻有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領導不僅反復以此來告誡全黨,更在行動上以鍥而不舍、弛而不息的態度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充分展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然而,透過陝西省紀委日前通報的一起“紀檢組長一頓飯丟掉烏紗帽”事件可以看到,在“零容忍”“全覆蓋”的高壓態勢下,仍然有個別黨員干部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等方面我行我素,以致丟官免職,受到黨紀處分,值得每一位黨員干部從多方面鏡鑒。

其一,廉潔自律必須言行一致。“言必信,行必果”,既是君子之德,更是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黨員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關鍵不在口頭承諾,而是體現在行動中,做到言行一致,即“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而不是“台上唱高調,台下走了調”。反思陝西省紀委此次通報的案件,個別領導干部之所以把黨章黨紀和中央要求當耳旁風,關鍵就在於沒有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一旦偏航,行動遲早出問題﹔思想滑坡、信念動搖,就有可能走向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的險途。

其二,全面從嚴治黨不能心存僥幸。在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下,個別黨員干部之所以對中央和上級要求置若罔聞,對紀律規定視若無睹,我行我素,不僅是缺乏高度政治覺悟的表現,更說明沒有從根本上把黨紀國法放在心中。黨中央一直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沒有完成時,說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一項站在黨和國家事業高度推進、關系我們黨執政地位的長期性工作,不是一兩次行動或“一陣風”。如果不能時刻繃緊紀律之弦,頭腦不清醒、自律不嚴格,不把黨紀黨規當回事,無視紀律和規矩,就會在執行紀律和規矩上踩“底線”、碰“紅線”,付出代價。

其三,對黨忠誠切莫“耍小聰明”。“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是黨章明確的黨員義務。然而現實中,如上述案例所顯示,總有部分黨員干部在接受組織調查過程中,或是干擾、對抗組織調查,或是訂立攻守同盟,企圖瞞天過海,逃避懲罰。相比於舊條例,新修訂的《黨紀處分條例》明確將其定義為“對抗組織審查行為”,並在分則中單獨作為違反政治紀律行為予以認定,對情節嚴重的可給予開除黨籍處分。這不但突出了黨員對黨忠誠的政治性要求,更為監督執紀提供了必要依據。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違法違紀者縱然再多“小聰明”,都無異於“自陷泥潭”。

其四,執紀者更要帶頭守紀律講規矩。打鐵還需自身硬。紀檢監察干部是黨的忠誠衛士,更要忠於職守、秉公執紀。全面從嚴治黨無禁區,意味著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裡。新形勢下,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不僅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首要任務,同時還要帶頭把自己擺進去,嚴防“燈下黑”。正如通報所強調的,對紀檢監察干部違紀問題,要敢於刀刃向內、從嚴從重查處,公開曝光,絕不護短遮丑。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永葆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求每一位黨員必須始終廉潔自律,筑牢思想防線,不斷強化干部自身的宗旨意識和黨性修養,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改造思想是終身之事,領導干部既要警鐘長鳴,更要學會“慎獨”,不斷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心中有信仰,行動方能有力量。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