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以全面依法治國為支撐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17年03月30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以全面依法治國為支撐

  

  全面依法治國是關系我們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從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提出全面依法治國這一重大戰略部署,開辟了中國法治理論和實踐新境界。

  “法者,治之端也。”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依法治國作出過一系列重要論述:從提出“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到強調“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從明確“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到強調“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從宣示“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到強調“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習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涵蓋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法治建設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基本原則、實踐布局等各方面,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走什麼樣的道路、構建怎樣的體系、實現什麼樣的目標以及如何實現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弈棋落子,首重布局。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放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把握和落實。習總書記要求:“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系,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相互促進、辯証統一,有力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業向前發展。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強民富之重要基石。隻有更好地發揮法治的支撐作用,將法治作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依托,努力做到“四個全面”協調推進,才能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

  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全面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如果南轅北轍,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都沒有意義。習總書記指出:“全面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証是不是堅強有力。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正確認識把握黨和法的關系。”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貫穿習總書記法治思想的一條鮮明紅線。在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要樹立自信、保持定力。

  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習總書記強調:“要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人民群眾每一次經歷求告無門、每一次經歷冤假錯案,損害的都不僅僅是他們的合法權益,更是法律的尊嚴和權威,是他們對社會公平正義的信心。因此,廣大政法工作者必須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各級領導干部在推進依法治國方面肩負著重要責任。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習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帶動全黨全國一起努力,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上不斷見到新成效。”我們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主要是通過各級領導干部的具體行動和工作來體現、來實現的,他們的信念、決心、行動,對全面依法治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每個領導干部都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帶頭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帶頭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帶頭厲行法治、依法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法律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切實增強全社會厲行法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治天下者,善謀大勢﹔決勝負者,長於布局。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廣東各地區各部門務必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思想,堅定信心、統籌兼顧、多點突破,以全面依法治國為支撐,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新勝利,為實現“三個定位”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筑牢法治基礎。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