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把握創新型社會的三大特征

辜勝阻
2017年03月30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社會如果充滿創新活力,發展新動能就會加快積聚,經濟轉型升級就會加快推進。當前,黨和國家通過制度供給和改革引領,充分調動億萬人民群眾的創新熱情,掀起了新一輪創業創新浪潮,我國日益顯現出創新型社會的特征。

  創業創新主體多元化,創業聯動創新,創業帶動就業。當前,我國社會涌現出科技型企業、科技工作者、離職創業人員、剛畢業的大學生、出國留學或工作的歸國人員、返鄉農民工等多元創業創新主體。這些主體開展創業創新有多方面的動力,包括信息技術的支撐力、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推動力、政府多策並舉鼓勵創業創新的拉動力等。多元創業創新主體具有各自的優勢和特點。其中,出國留學或工作的歸國人員帶來很多可資借鑒的國外先進理念和方法,返鄉農民工則給農村地區帶去急需的專業技術和資金等。據統計,目前不到6個農民工中就有1個自己創業。此外,越來越多在一線城市創業成功的人士返回家鄉,以眾籌項目領投人等身份開始新的創業。

  創業創新體系生態化,科技型大企業引領,新興創業群體出現。創業創新生態系統是創業創新主體、創業創新要素、創業創新環境構成的彼此依存、共同發展的動態平衡系統。其中,科技型大企業具備人才、技術、品牌、市場等優勢,在推進創業創新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能夠快速實現創新產品和技術商業化,有力帶動中小企業、新興創業群體創業創新。比如,聯想系、百度系、騰訊系、華為系等一批“創業系”企業紛紛涌現,在互聯網領域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除了創辦新企業,對原有企業的革新可以看作是“二次創業”,也有利於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比如,海爾推進“自創業”,鼓勵員工擔任創客,由出產品向出創客轉型。目前,為海爾創業平台提供服務的人員並不局限於本企業員工,海爾創業平台已發展成為一個巨型創業生態圈。同時,互聯網創業創新擁有更年輕的創業者、更廣闊的平台、更活躍的風險投資、更公平的環境。信息技術創新應用、流通領域網絡化發展加速、消費者直接聯系生產者的C2B(消費者到企業)模式興起等,既不斷催生創業創新群體,又帶來大量新商機。

  新商業模式、新管理機制、新投融資方式涌現,經濟社會活力迸發。比如,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的推動下,眾創、眾包、眾籌等新模式不斷涌現。眾創空間為創業者提供綜合創業服務與基本硬件設施,降低了創意落地難度﹔還與天使投資人、投資機構、上下游渠道商、創業導師及專家等進行交流,實現信息共享,推進創業資源整合與優化配置。眾包模式把過去由員工執行的工作任務,以自由自願形式外包給非特定的大眾網絡。眾包模式下,創新的主導方從生產者變為用戶﹔參與方范圍擴大,從基於團隊內部合作的半開放式創新變為全開放式創新。許多國內外知名企業紛紛採用眾包模式解決企業技術難題,“用戶創新”理念已經產生廣泛影響。眾籌不僅可以滿足初創企業的融資需求,而且使更多人以投資者或消費者的身份參與到創業中,創業企業初期的市場接納、口碑宣傳、資源供給等問題更容易得到解決,有助於提高創業成功率。新商業模式、新管理機制、新投融資方式紛紛出現,意味著我國經濟發展不斷獲得新動力、新機遇、新空間。

  (作者為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武漢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0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