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在變動不居中寧靜自守

陳禹諾
2017年03月30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哲人有言,“運動和變化在不斷地更新著世界,就像不間斷的時間總在更新無窮無盡的歲月的持續一樣”。的確,滄海桑田,白雲蒼狗,世界不停地改換著模樣。

  世間萬物,變動不居,正是在“變”中,“日日新”的世界給人類帶來了前行的挑戰,“又日新”的生活驅使人們不斷追求自我提升。但另一方面,日新月異的技術讓生活失去了固化模式,排山倒海的訊息攪動了原本流速平緩的傳播運河。不少人步履匆匆、競相追趕,卻又終日惶惶、焦灼不安,唯恐被一日千裡的世界所淘汰。

  日夜兼程的奔忙讓人容易疲憊,於是許多人亦步亦趨沉醉於時尚潮流,在倉促陌生的變化中隨波逐流、迷失悵惋。也許,我們很難左右生活脈搏跳動的節拍,但不禁要問:如果隨意丟棄內心中不變的寧靜、無視腦海裡長青的信仰,我們還能否在驚濤駭浪中行穩致遠呢?

  答案似乎並不難尋找。其中一個定格在魏德友老夫婦身上。在中哈邊境的“無人區”,茫茫的薩爾布拉克草原上,夫婦二人堅持義務巡防52年,累計20萬公裡。逝者如斯,光陰在晝夜交替中流轉﹔草木榮枯,萬物在四季輪回中演變。那變化了的,正如老人臉上日增日深的歲月烙印﹔那不變的,就像他們向草原深處抬望時溫熱堅毅的目光。

  其中一個定格在“中國核潛艇之父”,第一代攻擊型核潛艇和戰略導彈核潛艇總設計師、年逾九旬的老院士黃旭華身上。隱姓埋名30年,從骨肉至親的視線裡徹底消失,承受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錐心之痛,隻因核潛艇事業與國運緊緊相連、與人民利益息息相關,便將最好的年華無怨無悔地奉獻出來。如果說堅持是一種決心,那麼30年的矢志不移,便熔鑄成堅不可摧的信仰。

  不變,可以有很多種詮釋。曹雪芹“批閱十載,增刪五次”,以驚人定力創作出巨著《紅樓夢》,這是不變﹔韓惠民與妻子照顧初戀女友34年從未間斷,用一生踐行愛的承諾,這是不變﹔故宮文物修復匠人“擇一事,終一生”,用手日復一日摩挲時光、靠工匠精神定格歷史,這是不變﹔科學家屠呦呦在青蒿素的分離試驗中歷經380多次失敗始終永不言棄,這也是不變……無論何種形式,“不變”之中閃耀的德行修養都同樣熠熠生輝。正是這一道道光,如同精神的火炬、道德的燈塔,為前路驅盡黑暗,為后人照亮征程。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辯証看待變與不變,用堅持、恪守、篤定去點燃靈魂的火炬,為信仰、信念、信條標注出不朽的刻度,我們自能在不變的堅守中不惶惑、不疑懼,坐看花開花落、雲卷雲舒。

  (歡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0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