錘煉黨性需上好“兩學一做”必修課

張韜

2017年03月29日15: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無論職務高低,第一身份都是黨員。要時刻亮明黨員身份,擦亮黨員名片,不斷推進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上好“兩學一做”必修課,錘煉黨性,純潔先進性,時刻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意見》明確要求,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省部級領導干部要把“兩學一做”作為錘煉黨性的基本功、必修課,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加強政治歷練,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日常工作生活全過程、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時刻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黨員,無論職務高低,都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的組織生活。

上好“兩學一做”必修課,首先要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在常態化中錘煉黨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學習,必須成為一種習慣。常說,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宗旨觀念和理想信念,就會決定自己銳意進取,干事創業,服務群眾。而良好的行為方式篤定下來,恆定開來,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正確的行為習慣。當正確的習慣不斷推向前進的時候,政治性格就像釘釘子一樣,深入下去,堅定不移,命運的太陽便開始從東方升起,走向一條康庄大道。兩學一做,學是基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隻要抓常抓細抓長,夯實基礎,就一定能做到學做合一,知行合一。

上好“兩學一做”必修課,必須引導黨員按照“四講四有”標准,做到“四個合格”,以制度化錘煉黨性。兩學一做,做是關鍵。做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和發揮作用合格等四個合格黨員,是“做”的最終體現。黨員干部,隻有以制度作為“壓艙石”,以學習作為“推進劑”,做“四個合格”黨員,才會有無畏之底氣、浩然之正氣,蓬勃之銳氣,以達到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良好效果。做“四個合格”黨員,不是一句口號,也不只是一個時間段的要求。而是要管長遠,促長效。要一以貫之,持之以恆地以問題為導向,經常自省修身,打掃思想灰塵、進行“黨性體檢”,把查找解決問題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規定要求,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重點解決什麼問題。假如只是階段性解決,或者解決之后又重新違反,就會形成按下葫蘆又浮起瓢的不良循環。如此問題解決,就是形式主義,不能達到任何效果,反而會破壞黨員形象,影響黨群干群關系。隻有解決一個問題少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提升一個層次,就會做到在履職盡責中重實干,在奮發有為中務實功,在為民服務中辦實事,在干事創業上求實效。

黨性錘煉,“兩學一做”是必修課。修好這門課,得到高學分,最終就會在黨和人民群眾的手裡拿到高學位,領到畢業証,跨進新境界,為實現“中國夢”而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