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美化災難,比瞞報更惡劣

高路

2017年03月29日08:5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美化災難,比瞞報更惡劣

  2012年,台風“達維”曾經給遼寧省多個地區造成深重的災難。在那場災難中,涌現出好幾個抗台抗洪“明星城市”,比如鞍山市的岫岩滿族自治縣,還有一山之隔的遼陽市遼陽縣,當地媒體稱其為 “無傷亡、無失蹤,准備充分的遼陽縣人創造了奇跡”。抗洪搶險也寫進了遼陽市2013年度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稱“全市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採取受威脅群眾大轉移、被困人員大救援等措施,確保了無一人因災死亡,奪取了抗洪搶險的重大勝利”。

  在這些新聞、報告的字裡行間,洋溢著對措施得力的歌頌,對不拋棄不放棄精神的盛贊。可是中國之聲記者近期調查發現,這跟岫岩一樣,又是個謊言。事實上,據記者走訪統計,災難發生的當天遼陽縣內就有7人因洪水死亡或失蹤, 其中有3人至今沒有找到遺體。

  瞞報的危害性已經無需多言了,比如造成數據的失真,使受災群眾得不到及時救援。天災是不可抗力,本身怪不到誰的頭上,當天災來臨之時,處置得好,應對得當是可以加分的。可是一些地方官員卻動起了歪腦筋,把抗洪搶險當成了表現自己魅力魄力的時候,甚至將災難描述為一場抗洪搶險的贊歌。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瞞報對於一些人有如此重要,就是邀功,隻需要改幾個數字,結果就有如此不同。為什麼岫岩和遼寧兩地,不約而同地粉飾太平,看起來荒唐的事卻一點都不荒唐,“奇跡”之所以發生,並不是努力的結果,而是某些人用權力將真相掌握在了自己手裡。

  遼寧這幾年屢屢發生數據造假的事,它們跟災難瞞報一樣,都是片面的政績觀導致的結果。他們生造出了一個歌舞升平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個體的命運不重要了,問題被嚴嚴實實地掩蓋起來。它與真實世界是沒有辦法共存的,承認一個就意味著否認另一個,也隻有將真相掩蓋起來,另一個世界的光輝才能彰顯出來。在這樣上上下下真假不分的風氣中,造假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別人,真相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

  這份表功的新聞,事發四年多以后,依然挂在遼陽市人民政府官網上,四年中,無數人在求索真相,四年裡,多少人捧著這份功勞簿粉墨登場,載譽而歸,或者因功升遷。

  在那些新聞、報告裡,滿紙寫的都是災難來臨時,領導如何臨危不懼、如何沉著應對,如何指揮有度、如何奮勇當先,災難為他們搭建了一個表演的舞台,讓他們得以編排一個好劇本,得以將一個耀眼的政績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它比瞞報更惡劣,對公信力的傷害更深。

  查實案情固然重要,還這些百姓以公道固然應該,可是如果不把這些得利者揪出來,繩之以法,不讓這些既得利益者加倍回吐,又如何來警示后來之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