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當結婚成為生意,節操就成了路人

陳江

2017年03月29日08:5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當結婚成為生意,節操就成了路人

  這年頭,很多中介小哥已成“敬業”的代名詞。刷爆朋友圈的一則報道稱:上海某房產中介小王,30多歲,戶口在上海鬆江區。為幫客戶買房,他已經結了四次婚,其中最大的客戶已經70多歲。買到房后,小王淨身出戶,一拍兩散。這一結一離,他能得到6至8萬元不等的報酬。這真令人拍案稱奇!導演姜文站著,把錢給掙了﹔而人家小王,就這麼一結一離,照樣把錢給掙了!說不定最終還能創下一個吉尼斯紀錄——世界上結婚和離婚次數最多的人!

  有客戶不放心:一套動輒幾百上千萬的房子,結婚之后產權也有小王的一份,萬一小王不肯離婚,或者打起離婚官司,豈不是要吃大虧?介紹人小王的同事說,這事一點不用擔心,結婚之前雙方都要簽訂合同,合同中寫得很清楚。而且小王因為“信守合同”,經驗豐富,在民政局和房地產交易中心混成了熟臉,相當靠譜,誠信度很高。像小王這樣“如此盡職的”,不惜賠上了自己的戀愛清白,弄污了自己的婚姻史,簡直堪稱“業界良心”啊。

  而說到底,之所以假結婚買房,無非是因為限購政策的影響。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根據上海的限購政策,外地人在滬買房,如果和滬籍居民結婚,最多可以家庭為單位購買2套房。政策制定得再完備,隻要買房的剛性需求還在,就會有人敢於去鑽政策的漏洞,所以催生出了一樁樁“奇葩”婚姻。

  人們為什麼而結婚?很簡單:為了延續愛情呀,為了獲得幸福啊。可現在,聖潔的婚姻卻成了中介機構牟利的工具,痛哉!惜哉!現實中,通過“假結婚”過戶車子、房子,或者是移民的做法,其背后暗藏諸多風險。君不見,但凡是表演式的結婚離婚,一旦領了結婚証,一方達到目的,另一方卻又不同意離婚了,常常會陷入長久的法律紛爭當中。

  現在社會上,這種假結婚套取利益的現象已屢見不鮮。有律師分析,判定假結婚是否違法,要從兩個方面來看。首先,如果有一方是為了某種利益需要一個假的婚姻,而另一方是被蒙在鼓裡的,那麼前者侵害了后者的權利,屬於違法行為。其次,如果雙方都清楚這種婚姻是“假的”,而且其中有經濟交易,那麼這種行為顯然也是違法的。像上述中介機構或個人,已構成違法行為。但這種假結婚的定性,在實際操作中取証困難,所以不少中介機構和個人,為了利益,不惜鋌而走險。

  有道是人是逐利動物,利字當頭,一些人禮義仁智信和法律法規全都放在一邊。在諸君的生活中,“假結婚“、“假離婚”的現象層出不窮。隻要實現個人私利的最大化,一些人視婚姻如兒戲。大家一起來做假,你買了房,實現了家庭財富的增值,我拿“分手費”,你情我願,皆大歡喜。當神聖的婚姻都成為生意,節操就成了路人。有時候,金錢就是一面照妖鏡,照射出了一些人性的丑惡,許多人咒罵金錢萬惡,其實,金錢寶寶無辜,金錢寶寶也實在是無奈。

  然而,假的終歸是假的,這樣頻繁的假結婚假離婚,難道有關部門查不出?中介小伙贏了,社會是不是輸了?當鑽空子成為鑽空子的通行証,中國式假結婚、假離婚誘發的道德風險和執法缺位,由誰來買單?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