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須做好四篇文章

韓  俊
2017年03月2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農業的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必須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開創農業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習近平同志3月8日參加兩會四川代表團審議時的這一重要論述,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指明了方向。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以問題為導向精准發力,把功夫下在結構調整上,尤其要把精力放在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上。

  做好“穩”的文章。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穩字當頭,保持農業生產穩定、農民增收穩定、農村社會穩定。當前特別重要的是“穩糧”。需要調減的供過於求的糧食品種要下決心調減下來,但絕不能理解為簡單調減糧食總量。糧食安全是戰略性問題。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抓糧食生產,把產能建設作為根本,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嚴守耕地紅線,保護優化糧食產能,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做好“調”的文章。“調”主要是調優農產品結構,著力提質增效﹔調綠農業生產方式,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調新農村產業結構,著力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促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做好“調”的文章,不能搞一刀切、一個方子管到底。要防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能搞層層下指標的“運動式”調整。政府這隻“有形之手”既不能伸得太長,什麼都管、什麼都抓﹔也不能縮得太短,不作為、不願為,對市場“無形之手”失靈的現象視而不見。當前,應重點強化主體培育,在單純靠市場解決不好或解決起來效率不高的公共服務等領域多做補充補位工作。

  做好“改”的文章。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關鍵是改革、重點在改革、成敗看改革。改革的重點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協調好各方面利益關系,建立起有利於實現優質化、綠色化、特色化、融合化發展的市場環境和體制機制。比如,東北等地玉米多了,問題的症結在於價格機制被扭曲,臨時收儲政策長期化。因此,應改革價格形成機制,改革糧食收儲制度,實行市場定價、價補分離,培育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做好“改”的文章,還要加強農村基礎性制度建設。比如,建立更具有法律強制力的農田保護制度,真正做到像保護大熊貓那樣保護耕地。改變對農村土地一征了之的簡單做法,允許集體經濟組織在符合規劃的前提下直接參與土地開發。加快推進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加快“房地一體”的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確權登記頒証,明確確權登記的法律效力,讓農民像重視結婚証那樣重視自己的土地權利証書。

  做好“補”的文章。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農業基礎設施和物質技術條件是支撐,科技創新驅動是關鍵,農村人力資源開發是保障。這些方面還存在不少短板,有不少堵點、痛點、難點,應抓緊補齊和破解。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關鍵是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做到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穩產高產、生態友好,實現上圖入庫、精准管理、信息共享。補齊科技方面的短板,應加強種業等基礎性重大農業科技的聯合攻關,搞好協作協同,切實解決農業關鍵技術長期受制於人的問題。補齊物質技術條件支撐方面的短板,應加快健全農業生產裝備技術體系,大力發展農業種養業新技術和適宜裝備,推進設備國產化﹔加快在農村普及寬帶,加強從村到鄉鎮的物流體系建設,讓農民在“互聯網+”時代有更多參與機會和獲得感。補齊人力資源方面的短板,應抓好農村招才引智,吸引更多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創業﹔重點圍繞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整合各渠道培訓資金和資源,創新培訓模式,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統籌安排、產業帶動的培訓機制。還應抓緊補齊農村人居環境方面的短板,盡快改變一些地方污水亂排、垃圾亂扔、秸稈亂燒的臟亂差狀況,讓農民在干淨整潔的環境中生產生活。

  (作者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9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