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做一名有覺悟的領導干部

李薦國
2017年03月2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矛盾,是選擇前者還是后者,靠的就是覺悟,最終檢驗的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的領導干部必須講覺悟、有覺悟。覺悟了,覺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為的准星。”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講的這段話,語重心長,令人警醒。

  領導干部的覺悟,首要的是政治覺悟。革命先烈視死如歸、壯懷激烈,不是靠強迫命令,而是靠覺悟。在當今和平年代,沒有槍林彈雨,但要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甘於奉獻,也要靠覺悟。怎樣提高覺悟?我認為,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足功夫。

  提高覺悟,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嚴守政治紀律。這不是空談,而應該落實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從小處看,比如個人升遷,有的人一遇到不順,就牢騷滿腹,抱怨組織,甚至心灰意冷,這是很危險的。干部成長“有快有慢是常態,永遠都快是例外”,老實人有時吃虧,但老實人最終不會吃虧。無論何時何地,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這是領導干部應有的覺悟。從大處看,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須頭腦清醒,立場堅定,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將黨的大政方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用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贏得人民群眾的認可和擁護。

  提高覺悟,必須經常捫心自問,及時修剪欲望的枝杈。人都有七情六欲,但欲望不能膨脹,不能放縱。歌曲《茉莉花》寫道:“好一朵茉莉花,滿園花草香也香不過它,我有心採一朵戴,又怕看花的人將我罵。”這個“怕”,就是有戒,就是有畏懼之心,就是對欲望的修剪。修剪欲望,是一種寶貴的覺悟。心態決定狀態,心態失衡,就會導致行為失范。我從多年來的工作實踐中感悟到,經常捫心自問是培育良好心態、提高政治覺悟的有效方法:一問黨和人民給了我什麼,二問我為黨和人民做了什麼,三問我應該為黨和人民做什麼。經常問,反復問,可以問出平和,問出差距,問出感恩情懷,問出責任和使命。

  提高覺悟,必須自覺接受監督,用心履職盡責。有的人說“為官不易”,除了感到工作壓力大,還感到“約束”太多,不像過去那樣瀟洒、滋潤。說實話,為官確實不易,為官應該不易,這是由我們黨的宗旨決定的。有監督、受約束,是最好的自我保護。我們要正確對待監督,主動接受監督,虛心接受來自方方面面的監督,習慣在有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習慣在監督、約束中成長。覺悟的高低,往往都是通過做事來體現。每個領導干部都有明確的崗位職責,必須奮發有為,把大事做圓滿,把小事做精致,把難事做穩妥,把“分內事”做出高水平,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

  覺悟的提高,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要在工作實踐中不斷磨礪,在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中不斷鍛造。唯如此,方可不掉隊,方可保名節。

  (作者為湖南省婁底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9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