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微信掃墓”不妨加入更多人性關懷

文昕雨

2017年03月28日17: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清明的細雨還沒有如約而至,但不少人對逝者的思念早已開始積聚,催生出各種寄托哀思的形式。近日,成都、南京等地先后推出的微信祭掃行為引起了社會的關注,“觸”起滿屏爭議,“掃”出一堆是非,讓以往祥和的祭祀共識,莫名多了一些嫌隙。

不可否認,市場總能夠在層出不窮的需求下,不斷地更新供給方式。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微信祭掃的出現,正是滿足部分人群“雖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現實需求。無論是同步顯示在公墓現場的LED大屏,還是直播代掃的微小鏡頭,這些被無數的0和1組成的互聯網語言,所傳達的對象、附著的心意,本質上與傳統祭祀方式對逝者的眷戀和懷念並無二致。

不隻如此,微信祭掃等新興方式所秉持的理念,除了具備最新的互聯網思維與技術手段之外,也在不經意間推動了環保、文明觀念的進步。以往,我們用焚燒紙錢給逝者帶去慰藉,卻鮮少顧忌足以燎原的“星火”﹔我們點燃炮竹盡情地表達情感,卻不經意間在幽靜的山間、肅穆的場所制造了喧囂……微信祭掃固然不足以涵蓋我們內心對真摯情感的追求,但其中帶來的對社會、環境等因素的考量,卻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當然,也有不少人擔心這種“稀奇”方式的“流行”,會不會消解清明時節的儀式感,讓我們內心充沛的感情變得廉價。畢竟,時代的變革,始終無法割裂情感的延續,技術的革新也始終無法取代網絡背后的人性關懷。不過事實上,與微信掃墓相似的案例早已被廣泛接受。新年佳節,不少人熄滅手中的明火,選擇去點燃網上虛擬的引信﹔國家公祭日,更有高達1500多萬人次在公祭網上點燭、獻花、鳴鐘、祈願。一如光明不滅,正義永恆,我們所祭奠的,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所懷念的,是“十年生死兩茫茫”的情思。新穎不會減輕感情的厚重,簡單也並不代表儀式感的消弭。實際上,為真摯的情感尋找到有力的支點和宣泄的出口,是所有祭奠行為外衣下的本真。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掃墓的出現,雖然不足以成為移風易俗的標志,卻依然帶來了倫理道德上的爭議。直播掃墓會不會涉嫌侵犯隱私?代人盡孝適不適合家庭倫理?線上掃墓隨意定價是否合理?這些疑問的產生,顯然是在飽滿的情感表達之外需要引起思考的現實課題。畢竟,再懂得需求的市場,也會有失靈的時候﹔再強烈的緬懷之情,也不得損害他人的合法權益。在新事物新現象屢屢攪動時代浪潮的當下,公序良俗不能缺位。

“天涯共此時,同寄一縷哀。”從土葬、火葬,到樹葬等新型殯葬方式,從鞭炮、香燭、紙錢,到鮮花果品、網絡祭奠,社會習俗始終處在一個漸進的過程。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不妨以一顆開放、有序的心態看待傳統祭祀方式的革新,在日新月異中呵護好最質朴的情感,歷久彌新。

(責編:董曉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