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雲南旅游生態重構,貴在長期堅持

魏英杰

2017年03月28日08:5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雲南旅游生態重構,貴在長期堅持

  近年來,關於雲南旅游業的負面新聞時有發生。面對這一局勢,雲南省祭出了重拳。3月27日,雲南省政府就落實日前下發的《雲南省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作出了部署安排。該文件提出,“確保全省旅游市場秩序在一年內實現根本好轉”,並從七個方面提出了22條整治措施。

  從相關文件可看出,雲南整治旅游市場的決心很大,措施也非常嚴格。尤其是在監督考核問責力度方面,雲南將施行“末位問責制”,即季度綜合考評連續3次處於末位的,對州、市政府主要領導及相關人員進行問責。這等於是把旅游市場整治工作與官員個人政績挂鉤,以吏治推動整治。

  這樣做當然是必要的,也合乎當地實際。以麗江毀容案為例,該事件原本就已引起社會強烈關注,其后當地警方和有關部門的回應,尤其是“愛來不來”一說,更加刺痛公眾的敏感神經,導致再度引發輿論風暴。事后,麗江市市長鄭藝曾怒斥:麗江最近在旅游、輿情等工作上的漏洞和問題,與“人的傲慢”不無關系。就此而論,整治當地旅游市場,首先是要整治當地工作作風,扭轉各級官員的觀念。

  但光這樣做,顯然還是不夠的。一個地方的旅游生態,是由方方面面工作組成的,其好壞最終又會體現在方方面面的細節之中。如果只是抓住一頭,很可能丟掉另一頭,而如果不能構建良好的業態,又免不了左支右絀,按下葫蘆起了瓢。這也是近年來雲南旅游業為什麼問題頻發的原因。你看,又是古城失火,又是導游恐嚇游客,又是房東亂漲價,又是店家欺客,然后又是有關部門傲慢回復……這些問題當然不是一個部門工作不力所致,所以也不可能靠一時的整治就能奏效。

  一個旅游生態處於良性狀態的市場又是什麼樣?這就是,無論政府部門、旅游景區還是商家都具有這樣的共識:隻有真正提升旅游品質,為游客提供良好服務,才能促使旅游市場繁榮發展,讓每個人都從中受益。形象地講,當你到一個陌生地方,當地人會熱情為你指路,餐館會明碼標價,商家不會強買強賣……還可以看看景區的公共廁所,如果每個公共廁所都保持整潔,便說明這個地方對旅游服務非常上心。

  要做到這點,除了抓好整治工作,更重要的是通過長期堅持,從根本上改變人們的觀念。如果還是憑借旅游資源優勢,來一個(游客)宰一個,那麼今天整治好了,明天可能又會死灰復燃。

  從這個角度來講,雲南准備一年內實現旅游市場的根本好轉可能不太現實,但不妨把這當作實現當地旅游市場健康發展的長期舉措。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