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高鐵時代的公共管理,需要強化細節

項向榮

2017年03月28日08:5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高鐵時代的公共管理,需要強化細節

  一段高鐵南京南站“男子卡在站台與列車”之間的視頻近日在網上流傳。視頻顯示,26日下午,在列車進站的時候,列車左側股道中間,飛速跑來一個人影,在列車即將停靠站台前,跨在股道上,試圖翻上站台。結果男子腿部卷入列車和站台的縫隙,最終失去生命體征。一些網友因此嘲笑他:沒抄上近路,卻踏上了死路。

  人們估計,這個旅客大概是要抄近路趕上錯過的班次。南京站一工作人員說,有些乘客可能去錯了站台,就想通過這樣的方式爬上另一個站台,可高鐵站台和以前普通車站台不一樣,往往他們會高估自己的能力,最后不一定能夠翻上來。而站台和列車之間縫隙很小,腳都不能輕易插進去,何況一個成年人卡在中間,那是必死無疑。就事論事而言,這件事情經過是很明了的,責任的分配也是很明了的,這位喪命的旅客無疑要為自己的漠視規則負主要的責任。

  但是,有幾個問題還是要理清。第一,我們是否因為責任主要在個人,就可以嘲笑那個因為不守規則而被卡死的旅客?的確,他的死主要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但是,畢竟他已經為自己的不守規則而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比生命更寶貴的呢?當下的人們,規則意識的缺乏是一個短板,但同時缺乏的還有另一種素養,叫惻隱之心。放過這個可憐的人吧,別忘了,他家裡還有傷心欲絕的親人。

  第二,還應追問,是否也因事故主因在死者就可忽略鐵路方面應有的責任、應有的反思。我在坐高鐵候車時,面對毫無隔斷的站台,常常“杞人憂天”地擔心,會不會有小孩子因為在高高的站台上跳躍不小心掉下去,會不會有站在前排等候的人會因為后面的人不小心碰撞失足而被高鐵撞死?事實上,每年總有人因類似的原因喪命。我常常納悶,為什麼地鐵都安裝玻璃門以實現隔斷了,而高鐵卻仍是敞開式?高鐵時代,進站出站都可做到以秒計算,做個物理隔斷並不存在技術上的難度,雖然花點錢,但是卻能挽救一些人的性命。畢竟,總有粗枝大葉或不守規則的人在有意無意地觸犯規則並因此受傷或喪命,比如,每年都有兒童因為粗心的父母照顧不到位,卡進高鐵車廂與站台的縫隙中。假如,裝了類似地鐵這樣的玻璃門,還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嗎?

  我覺得,相比先進國家,如今我們已經在很多技術上大踏步趕上來了,但是在公共管理上還是落后很多,差距在於我們缺的是細心。比如,近幾個月來,上海等地已發生幼童從懸空的電梯側翻摔到樓下喪命的事例。如今一些商場為了追求設計上的高大上,自動扶梯往往從中庭懸空而上,這就增加了側翻墜落的可能性,但是為什麼就不能心細點想到在電梯旁加一道防護繩網?為什麼一定要先追問其他地方有沒有這種先例?實際上這不需要花費多少錢並且方便可行。

  我以為,在我們這個國家,國民多少還有點粗枝大葉、規則意識還不是很強的情況下,管理部門在管理上多關注些細節更有必要。一來,細心是實現管理人性化的基本功,二來,隻有管理細節化,才可以更好更快地促成人們養成遵守規則的意識。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