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創新為魂  以育人為本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不斷深化創新創業教育

汪勁鬆
2017年03月28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正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人是創新的關鍵因素,創新驅動歸根結底是人才驅動。對高校來說,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深入推進創新創業教育,不斷增強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近年來,西北工業大學積極探索,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取得了明顯成效。

  構建全覆蓋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高校應加強創新創業教育頂層設計,把學生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培養作為深化創新創業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西北工業大學構建了“面向全體,結合專業,梯次遞進”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面向全體,就是面向全體學生開展創新創業教育,以創新為魂、以育人為本,著力培養學生善於思考、勇於創新、敢於嘗試的意識,為其終身發展打好基礎。結合專業,就是調動專業課教師參與創新創業教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專業教育中滲透創新創業教育的理念和內容,切實將學科優勢、科研優勢、學術優勢轉化為創新創業教育優勢,幫助學生全面成長。梯次遞進,就是根據學生所處年級和創新創業需求的差異,制定不同教育方案。針對低年級學生開展通識教育,注重創新創業素質培養和意願啟發﹔針對有創業意識的學生開展興趣教育,堅持“興趣驅動、能力提升”,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各類創業大賽,鍛煉其實踐能力﹔針對有強烈創業意願並付諸實踐的學生開展實踐教育,堅持“市場導向、實戰鍛煉”,注重培養其創業實際能力、企業管理能力和市場營銷能力。

  搭建多層次的創新創業實踐平台。高校要積極創造條件,為學生搭建學院、學校、社會多層次的創新創業實踐平台,並組織教師全程參與學生在各類平台上的創新創業實踐,幫助學生鍛煉成長。為此,西北工業大學主要採取了以下幾方面舉措:一是推進部分學院創新創業教育試點改革,建設“天工班”和海洋航行器設計與制作創新等六大創新創業平台。二是建設24個開放式大學生創新實踐基地和17個校、院研究生創新實驗中心,為學生參加科技創新活動提供實踐訓練平台。三是與地方政府共同打造創新創業支持平台﹔與創投機構開展合作,積極吸引和對接社會資源。四是根據創業團隊在不同發展階段的需要,搭建“學院+學校+校外”的創新創業服務孵化平台,目前已有50多個項目團隊和300多名學生創客根據項目進展所處階段入駐不同的孵化平台,得到了有力支持與指導。

  提供全方位的支撐保障服務。為確保創新創業教育取得實效,西北工業大學從組織領導、條件保障和師資隊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撐保障服務。在組織領導方面,在學校層面成立創新創業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統籌推進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全局性工作﹔在學院層面成立以黨委書記或院長為第一責任人的創新創業工作領導小組。目前,已初步形成學校整體規劃、職能部門協調配合、學院抓實主體、校內外協同育人、師生共創共贏的創新創業教育工作格局。在條件保障方面,開辟了6000多平方米的創新創業實踐場地,提供較為完善的軟硬件設施和服務。2013年以來,每年劃撥1500萬元以上專項經費用於開展交流分享、實踐競賽和項目實施等創新創業工作。在師資隊伍方面,建立了一支以專職為主、專兼職結合的管理服務隊伍,並積極組織指導教師參加創業教育培訓和認証。    

  (作者為西北工業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8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