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京津冀協同需要加快產業一體化

晏  然
2017年03月2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段時間,有很多企業家表示業務太忙。今年正值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周年,隨著各種機制協同的“小目標”逐步實現,產業合作出現了海量的合作窗口。破局產業協同、市場一體化,應成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努力方向。

  三年來,京津冀一體化在功能定位、產業轉移對接、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等方面均取得許多突破。紅火了十幾年的“動批”成為歷史,京津冀產業分工越來越明確﹔北京在退出一般性制造業的同時,對津冀兩地的投資增幅顯著﹔區域內的多條高速“斷頭路”打通,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出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紅利,正成為國家發展的新增長極。效果值得欣喜,同時也應看到,當前的京津冀一體化水平仍然與國家的要求存在較大差距。京津冀一體化發展不僅要打破城市間的空間限制,更重要的是打破體制障礙和行政區域限制,以便於全要素流通、區域分工合作,形成三地優勢互補、資源有效配置、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的跨區域發展新格局。

  如果說京津冀一體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那麼產業發展布局一體化,加強三地產業協同,則是這個系統中最為關鍵的問題。當前的京津冀產業發展一體化現狀,距離真正的產業協同還有不少差距。京津冀地區市場分割指數,長時期一直高於長三角地區和珠三角地區,原因除了京津冀地區的國有企業尤其是央企比重較大,還包括區域產業分工協作和整合缺乏動力。與之相比,民營經濟的經營靈活性在京津冀產業布局中沒有發揮出來。疏解非首都功能更多使用行政手段調整經濟資源配置,市場無形之手的配置作用還不明顯,京津冀產業互動效果有待提升。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時提出7點要求,其中就包括著力加強三地功能定位、產業分工頂層設計,著力加快推進產業對接協作,著力加快推進市場一體化進程。可以說,實現產業發展布局一體化是加快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目標,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不搞同構性、同質化發展,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底線要求。對此,京津冀三地推進協同發展,應立足各自比較優勢、立足現代產業分工要求、立足區域優勢互補原則、立足合作共贏理念,把產業對接協作和實現市場一體化進程作為改革重點,努力實現優勢互補、良性互動、共贏發展。

  除了引導三地在發展上形成特色,還應多想辦法刺激協同方面的市場積極性。比如,加大產業合作的財稅扶持力度,引導京津冀地區內企業跨行政區域進行產業協作配套,協調推進企業跨區域技術合作、資本合作以及並購重組等,實現產城融合發展。再比如,民營企業以及中小企業是實現產業布局一體化的重要力量,應研究制定有利於民營企業及中小企業跨區協作的政策,充分發揮金融、培訓、人才招聘、技術服務、物流等現代服務企業對要素流動的引導和支撐作用,引導民營經濟及中小企業參與到京津冀產業鏈配套體系中。

  進一步說,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之時,還應對京津冀三地的產業情況進行梳理分析。北京不能什麼都背著,天津不能放棄長處,河北不能出來了接不住。論証好產業布局調整后的三地的合作互補關系,形成分工合作有序、突出整體優勢的產業協調機制,研究解決產業協作中的重大問題,就一定能在京津冀乃至更大的范圍中,培育出強大健康可持續的產業體系。

  (作者為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指數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8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