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最是情懷出本心

習  驊
2017年03月2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張令人動容的舊照片,最近再次引起注目。在前不久結束的全國兩會上,一位來自四川的基層代表告訴習近平總書記,那個娃娃上幼兒園了,很健康很快樂。

  4年前的春天,四川蘆山發生7級大地震,損失嚴重。習近平總書記走進災民的帳篷,捧起駱俊誠小朋友的小臉,給了他輕輕一吻。這一舉動今天仍然讓人眼眶濕潤:平常人家遇到事情,長輩不就是這樣安撫晚輩的嗎?

  黨與人民一家親的許多畫面鐫刻在人們的腦海裡。在延安,身材高大的毛澤東同志彎下身子,在手心給兩位紅軍小戰士寫字。新中國成立后的困難時期,周恩來同志坦然坐在老鄉家的門檻上,向老大娘了解實情。上世紀70年代末,鄧小平同志在黃山邂逅幾位大學生,像鄰家爺爺一樣聽他們嘰嘰喳喳,還隨和地跟他們合影。

  許多人特別喜歡一張溫馨的“家庭”照:老奶奶一邊說話,一邊無拘無束地比比劃劃,一副唱主角的樣子,年輕的縣委書記習近平微笑著側耳傾聽,鄉親們則樂呵呵地看著這一老一少。是什麼感染和溫暖了人們的心?是祥和溫暖的家庭式氣氛,還有家庭中每個人的恰當位置。我們黨的力量正來自與人民在一起,正如總書記的真情告白:我是黃土地的兒子!這質朴的話語飽含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政治倫理,浸潤著共產黨人對人民群眾的天然感情。

  最是情懷出本心。古人雲“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而出乎本心者,其情必真,不虛、不私、不妄,無矯飾、無扭捏、無作態。一舉手,一投足,都是下意識的真情流露。回望黨的歷史,多少優秀共產黨人正是這樣與百姓親密無間,心緊貼著心,一起苦、一起干、一起過,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信賴與擁護,凝聚了無往不勝的力量。

  然而,若非出乎本心,仿佛是要完成任務,又或者淡漠了感情,只是要裝裝樣子,則悄然間鴻溝就產生了,距離就拉開了,必讓人感受出生疏與隔閡,甚至令人啼笑皆非。有人在兒童節去幼兒園慰問,試圖跟所有小朋友握手致意。小朋友們不太會握手,配合不默契,場面就很尷尬。有的同志把轉變作風的功夫花在面子上,門好進,臉好看,話好聽,但是一接觸群眾訴求,就拉起警戒線,甚至抱怨群眾越來越不好伺候了。如此,又如何贏得群眾的心?

  習近平總書記曾尖銳指出,什麼是作秀,什麼是真正聯系群眾,老百姓一眼就看出來了。有的領導干部與群眾形同油水,相近而不相溶,如何能做到一枝一葉總關情,如何能團結帶領群眾共同奮斗?而脫離了人民,就如同安泰離開了大地,這是非常危險的。

  中國人信奉“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美好的感情從來是相互回饋和遞增的。曾有位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上訪時總帶著女兒,小女孩渾身是病,形同野人。信訪干部張雲泉不忍心,把小女孩帶回家,一直養到她成立幸福家庭。在她的婚禮上,張雲泉像嫁女兒的父親一樣流著淚,女孩則說她一輩子都念張爸爸好,念共產黨好。保山的朋友說,楊善洲去世后,當地許多百姓在家裡供奉他的照片,年年清明節自發為他掃墓,像懷念自家老人一樣。

  百姓的這種朴素情感,永遠值得我們深思和珍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8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