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能用西方標准裁剪中國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以精神獨立抵御思想侵蝕

鄭若麟
2017年03月27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滲透是一個熱點話題,也是一個不能忽視的話題。中國歷盡坎坷,才取得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如今可以自信地說,我們在經濟等領域已經積累起相當雄厚的實力。但在文化領域,西方話語仍然佔據優勢,我們在話語權上總體依然處於一種弱勢、守勢地位。而這恰恰可能是某些敵視中國的勢力所瞄准的“阿喀琉斯之踵”。

  法國一位戰略研究學者克利斯蒂昂·聖·艾蒂安納在2010年寫了一本題為《21世紀的戰爭與和平——理解明天之世界》的書,其中專門提出要對中國發動一場思想戰爭,認為隻有通過思想戰爭才能打敗中國發展模式對西方民主制度的威脅。法國另一位學者費雷德雷克·馬爾戴爾也寫了一本書叫做《主流——誰將打贏全球文化戰爭》,認為世界文化戰爭已宣告爆發。這兩位學者不約而同地使用了“戰爭”這個詞,從某種意義上表明,今天的世界,思想文化上的滲透與反滲透斗爭非常激烈。

  西方文化滲透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要讓其他國家和民族認可西方文化是精神“主人”,認定西方文化比自己的民族文化更文明更先進,進而把本民族的審美權、發展權甚至歷史解釋權都拱手交給別人。文化上被征服的人會心甘情願地接受別人制定的文化評判標准。

  文化滲透有各種手段,有時候還比較隱蔽,有時候以我們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現。比如,用新聞報道來虛構現實,包裝所謂新聞事實,誤導人們對相關國家的理解。由於西方媒體在國際傳播中佔據很大優勢,因此西方國家常常通過蓄意操縱的新聞來影響甚至左右人們的認知,在被滲透的國家造成思想混亂,使這些國家的人們喪失對本國文化、歷史、體制的自信。再如,用廣告來構筑文化幻象。當今,廣告也常常被一些西方國家用來宣傳其政治、文化理念,通過反復傳播,達到讓人們崇拜西方產品和生活方式的效果,進而崇拜西方文化。又如,用電影、文學作品來重新解釋歷史。西方國家站在他們的角度,在電影、文學作品中講述相關國家的歷史、社會,宣揚他們對歷史和現實的某種解釋,破壞被滲透國家人們對國家、民族、文化的認同。

  還有一種滲透方式危害極大,就是給一些國家民眾植入“民主原罪”意識,以這種方式來否定這些國家的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法國學者伊格納喬·拉莫內在一篇文章中說,華盛頓一貫以“非民主體制”來貶低其敵對國家,除非舉行“自由選舉”,而且“選舉結果必須符合美國的意願”,否則就是獨裁。拉莫內一針見血地指明了兩點:一是在西方控制國際話語權的情形下,“民主”已不是學術之爭,而是道德之戰,甚至是一種道德審判﹔二是“民主”被簡化為“選舉”,並進而等同於“選出一個華盛頓支持的候選人”。這樣,美國高舉“民主選舉”大旗,不僅可以佔據道德高地,而且能夠維護美國的利益。而如果沒有西方式的選舉,或選出來的不是西方支持的候選人,那就是“非民主”的。

  用“選舉”來判定一個國家的民主屬性,是冷戰結束以來西方在輿論戰中一直使用的“精確制導武器”,他們慣用這種做法來打擊有可能成為西方競爭對手的國家。隻要被強行貼上“非民主國家”的標簽,那麼,這些國家所做的一切就都是錯的。這種手段也被用在中國身上。在西方媒體中可以看到,中國所發生的一些事,無論屬於社會、政治、經濟、環保哪個領域,總有一股勢力不遺余力地將問題指向中國的體制。而當我們的一些民眾自覺或不自覺地將現實中的問題都歸咎於體制時,“民主原罪”潛意識就可能會起作用。西方的這種做法,必須引起我們的警惕。我們不能受西方誤導,不能用他們的標准來思考中國的問題。

  文化滲透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對西方這種蓄意而為的思想侵蝕,我們必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精神上的獨立,立足中國現實,堅定文化自信,讓本民族的文化成為國家發展的持久力量。

  (作者為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7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