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深刻認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劉小敏
2017年03月27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思想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理論的豐富發展,對於我們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發展方向進一步明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從根本上說是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在實際工作中,一些地方的領導干部片面注重經濟增長指標和看得見的“政績”,忽視了發展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造福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鮮明提出“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解決發展問題、改善民生仍是我們的第一要務”,精准闡明了我們黨謀發展、促發展的宗旨和要務,使發展方向更加明確。同時,我們黨進一步指出,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后,必須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實踐。我們黨因應形勢發展變化,強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制定和實施“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目標、新要求,使我國的發展架構更加科學完善。

  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改革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根本動力。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為我們黨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充分調動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進一步提出“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其列為改革開放積累的一條重要經驗。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進一步明確了人民在深化改革開放中的主體地位、原動力作用。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我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以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為抓手,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極大地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時,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進一步贏得了民心,進一步夯實了我們黨執政的群眾基礎,進一步增強了改革開放的動力。

  發展思路進一步拓展。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與這一“中國奇跡”相比,社會建設相對滯后,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塊短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明確提出“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民生工作思路,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關注低收入群體,更加注重制度建設,社會保障和民生建設邁上了新台階。2015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在中國基本實現,中國成為全球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民生保障沒有終點,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茬一茬接著干。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在新形勢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作者為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7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