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守望文明是所有人的事

張  賀
2017年03月27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力量動員越充分,文化守望者就越多,也就越能提升文物保護和利用的水位

  

  日前,山西省政府公布了文物保護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實施方案,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企業或個人通過出資修繕、認領認養等方式,參與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其他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利用,引發輿論高度關注。

  有些人擔心此舉會影響文物安全,甚至會讓部分文物古跡從此變成私人會所。這種看法充滿憂患意識,卻忽略了當前文物保護的主要矛盾。

  目前一個急迫的問題是,仍有數量龐大的文物,保護力度遠遠不夠。我國僅不可移動文物就有近77萬處,列入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的隻有12萬多處。許多級別較低的文物保護單位缺錢缺人,許多野外文物處於無人員、無設備、無管理的“自然”狀態。據報道,山西有的縣文保資金是“零”,不少古寺廟長期荒廢,屋頂長滿野草,室內遍地羊糞。無人看守,等於給了違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機。就在實施方案公布前不久,山西破獲一起古廟壁畫失竊案,抓獲一個長期在山西省內流竄作案的12人文物盜竊團伙,追回數百幅古建壁畫。據公安部門統計,2015年全國公安機關接到各類涉文物犯罪案件2400多起,呈上升趨勢。

  國內外經驗都証明,單靠政府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全面保障文物安全的。與其讓古建等不可移動文物在風吹日晒中衰敗、在文物販子手中流失,不如想辦法把社會力量動員起來,讓那些政府難以顧及的文物也能得到妥善保護。事實上,保護文物從來都不只是政府的責任,更是所有公民的責任。包括文物在內的文化遺產,是人民群眾集體創造的,每一處文物古跡的損毀、消失,就意味著我們一部分權利的喪失。因此,守護文化遺產,沒人可以置身事外。

  當前,全社會文物保護和文化權利意識還不夠強,一個重要原因是群眾缺少參與機會。隻要敞開渠道,讓文物更多融入日常生活,群眾對文物有感情,就會產生主動保護的意識。2004年,國保單位貴州黎平縣地坪鄉風雨橋被暴雨山洪沖毀,當地群眾冒著生命危險將全部建筑材料撈回來,為復原風雨橋作出重要貢獻。為什麼地坪鄉群眾會有這麼高的覺悟?因為風雨橋是他們祖祖輩輩朝夕相處的一道風景,失去它會有切膚之痛。從這個意義上講,隻要管理得當,認養不僅能解決文物失管問題,還可以在人心裡筑起一道情感保護牆。

  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也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美國就將國家公園的經營權分成旅游、住宿、餐飲、旅游紀念品等特許經營,由國家公園管理局對中標者進行監督。中標者獲利了,政府也有錢用於自然文化遺產的研究和保護,最終包括游客在內的所有人都將從中受益。山西的文物認養,是在不改變文物所有權的前提下,放開一定年限的使用權、經營權,相信隨著更多社會力量的投入,荒村古廟、斷壁殘垣、野草萋萋的景象會逐漸消失,代之而起的將是修葺一新的博物館、紀念館、旅游景點。

  文物的保護利用情況,體現了一個民族對自身歷史文化的守望程度。社會力量動員越充分,文化守望者就越多,也就越能提升文物保護和利用的水位。當廣闊大地的文化遺產都活起來、傳下去,就能反哺給當下的人們以及后世的子孫前行的文化力量。

  (作者為本報政治文化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7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